西班牙政府計畫轉型RTVE公共電視台

研發部編譯 2005/8

西班牙政府已於六月通過一系列的廣電政策規,預計將改變未來的廣電市場。通過的政策名為「西班牙影音整合改革計畫」(Plan Integral de Reforma del Sector Audiovisual),政策中通過三項法案及兩道皇家律令(Royal Decrees),其目的旨在增進多元、提升競爭力,以及加速數位無線電視的普及。

其中一道皇家律令改變了目前正在執行的「商營電視科技計畫」(Private TV Technical Plan),應允釋出新的類比電視頻譜,釋出的頻譜約佔全西班牙70﹪的覆蓋率。新的頻道將交付政府單位招標,未來西班牙將有六個全國性的類比電視網。

第二道皇家律令則是改變現有的「數位無線電視科技計畫」(DTT Technical Plan),以讓數位無線電視的重置更為順利,除了重新分配前營運平台Quiero的多重訊號區外,並計畫能在2010年4月關閉類比訊號。此外,新政策讓公共電視台RTVE擁有兩個多重訊號區(共有12個頻道),其中一個多重訊號區將交付RTVE營運,另一個多重訊號區則需在RTVE轉型完畢後方能交付營運。同時也有7個數位頻道(其中之一將發展為行動電視)要交付主管機關招標。根據該政策評估,未來每一個類比廣播業者皆可獲得一個多重訊號區,計可經營四個頻道。

另一向法案則是讓公共電視台RTVE轉型。西班牙政府計畫讓RTVE轉變為公司組織,其財政收入則為廣告與國家預算混合制,並改善RTVE長期以來財政混亂的弊端。為求其獨立性並免於政府不當管控,RTVE的董事長將由影視委員會的委員所指派,影視委員會有10名委員,依照國會政黨比例成立。

資料來源:http://www.advanced-television.com/2005/news_archive_2005/June27_July1.htm#spainfar
http://www.advanced-television.com/2005/news_archive_2005/Aug1_Aug5.htm#tues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