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手持式行動電視測試成果出爐

研發部編譯 2005/9

世界上第一處進行動電視測試的地區為芬蘭的赫爾辛基,日前執行單位公布這項測試計畫的成果。其中有41﹪的受測者表示願意使用行動電視服務,有一半的受測者認為行動電視的月費應訂在10歐元方較為合理,而有58﹪的受測者相信行動電視未來將會大行其道。

2005年的3月至6月,Digita、Elisa、MTV、Channel Four Finland、Nokia、TeliaSonera ,及芬蘭公共電視台YLE共同組成行動電視測試平台,並由頻道業者提供節目內容,Nokia提供手機及技術服務,聯合進行一場500人規模的測試計畫。

根據測試結果,參與者不僅願意收看自己熟悉的節目內容,也不排斥收看適合手機規格形式的節目內容(如節目時間較短,適合戶外收看)。大體上而言,較為積極的使用者平均一節會收看30至40分鐘的節目,比起傳統電視有專門的收視黃金時段,行動電視的觀眾則會有較多不同的收視時段。此外,大多數的人仍習慣在大眾運輸系統使用行動電視。

根據赫爾辛基的測試計畫,有41﹪的受測者運易付費收看行動電視。這些受測者每個月也需繳交4.6歐元的月費,但實際上合理的月費價格應為10歐元。整體而言,使用者偏愛固定的月費繳交模式,但也有不少用戶對於計次付費服務也抱持很大的興趣。

測試計畫摘要出以下受測者對於行動電視未來規劃的建議:
1. 簡便及反射性的使用設計
2. 可信賴的科技功能
3. 適合行動電視的節目內容
4. 行動電話的功能不應配合電視服務功能而受限

資料來源:http://www.advanced-television.com/2005/news_archive_2005/Aug29_Sept2.htm#mobile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