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土重來 西班牙數位無線電視的重生

策發部編譯 2006/01

肇因早先數位無線電視政策的失敗,西班牙重新發展數位無線電視已有3年半的歷史。儘管如此,西班牙數位無線電視台在重新開播的8個月後,便有1百萬家收視戶的優異成績。

不同於5年前的數位政策,西班牙重新開播數位無線電視的第一天,新進的節目內容馬上讓數位機上盒的銷售率一飛沖天。到了2005年11月底,估計約銷售出50萬台機上盒及3萬台數位電視。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數位無線電視及機上盒的銷售率便已增加20﹪。

事實上,就是因為西班牙是重新開播數位無線電視,基於前期計畫所拓展的收視與機上盒市場,使其降低不少重播計畫的阻礙。此外,西班牙的多重訊號區(MUX)規劃分成全國(national )、省(Comunidad Automa)、地方(region)三種區塊,此舉除可供應多元的服務外,亦可創造更多的頻道數量(預計關閉類比訊號後基本會有60個頻道)。

另一個西班牙數位無線電視成功的主因,便是西國採用不同於歐洲主流國家的取徑,以致於可避免相同的錯誤。西班牙數位無線電視的特殊之處,在於該平台並未將付費頻道服務業者納入,且未來也沒有相關計畫。

不過這也不代表西班牙的數位無線電視平台得以一帆風順,接下來的問題恐怕就得思考:未來是否還有新的頻道?是否要發展高畫質電視服務?相關研究單位表示,西班牙具備足夠的市場規模,亦值得導入付費服務模式。不過西班牙產業、觀光、交易部(Ministry of Industry, Tourism and Trade, MITYC)則表示,目前付費模式、互動服務與高畫質電視都還看不到市場規模。

2005年11月30日,由西班牙公共電視台RTVE主導的數位無線電視平台共推出一系列電視頻道:RTVE共提供5個頻道,包括TVE 1(綜合頻道,目前與類比頻道相同)、La 2(綜合頻道,但多以紀錄片、運動比賽、年輕社群為訴求,目前也與類比頻道相同)、Teledeporte(運動頻道)、Canal 24 horas(新聞頻道)、Clan TV(兒童頻道,但晚上9點至7點則轉為TVE 50的節目)(據了解,未來RTVE還會增加2個頻道)。整體多重訊號區之頻道規劃如下:

MUX 1:TVE1, TVE2, Canal24H, ClanTV/50anosTV
MUX 2:Teledeporte, VeoTV1, VeoTV2, NetTV
MUX 3:Cuarto, CNN+, 40Latino, LaSexta
MUX 4:Tele5, Tele5 Sport, Tele5Estrella, Fly Music
MUX 5:Antena3, Nova, Necx, LaSexta

根據西班牙的數位電視發展政策,2010年為止將會有32個全國性的數位無線電視頻道、8個「省」頻道,及8個「地方」頻道。深究西班牙無線電視數位化的策略,主要是因為公共電視台,及地區、地方的國的電視台需負起數位無線電視訊號覆蓋率之義務。2008年年底,這些電視台需讓全國的覆蓋率達到90﹪,2010年4月則需達到98﹪。而商業電視網路如Antena 3、Telecino、Sogecable、Veo TV、La Sexta與NetTV亦有類似的義務。

西班牙數位無線電視的成功,有賴於政府為數位電視政策注入新的活力,除讓公共電視台引導硬體建置外,尚引入新的頻道內容。不過業者還是希望西班牙政府能夠提供更多的財政輔助,例如商業電視台TV 1要求政府能集中更多預算在首映節目是,甚至希望政府可以買下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的轉播版權,藉此提升數位無線電視的普及。

參考資料:TV International Volume 13, No. 23 DEC. 16, 2005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