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芬、德、美、法行動電視發展近況

2006/2策發部編譯

手持式行動電視已從理論想法,躍升至發展成形的新服務。手持式行動電視不再僅限於實驗量測,而是開始進入民眾的日常生活中。首先,南韓早已提供T-DMB系統行動電視服務,法國也採用T-DMB系統。在此之後則有芬蘭、義大利、德國,及美國開播DVB-H系統行動電視服務。

手持式行動電視的蓬勃,代表市場對於這項新興服務極具信心,未來有關手持式行動電視任何一項有關的要件(如頻率、晶片、接收裝置、內容)的需求,將日益漸增。以下介紹目前手持式行動電視先進國最新發展近況。

一、義大利:Mediaset涉嫌壟斷

2005年Mediaset宣布,將在2006推出DVB-H行動電視。Mediaset與行動電視化業者Telecom Italia Mobil(TIM)合作,並開放其他業者進駐DVB-H平台。不過Mediaset握有義大利境內絕大多數的頻譜資源,因此義大利廣電管理單位AGOM則以市場壟斷之嫌,開始調查Mediaset。該調查案將於2006年3月提出結論說明。

除了Mediaset之外,另一家電訊業者 3 Italia亦宣布將旗下的電視台Canale 7、Canale 3合作,發展DVB-H行動電視服務。3 Italia同樣計畫在2006年開播行動電視。

二、芬蘭:開放DVB-H網路執照申請

2005年11月,芬蘭交通與傳播部開放DVB-H網路執照申請。獲得執照的業者將可以經營DVB-H網路,該網路覆蓋全芬蘭近70﹪的人口,執照營運年限則達20年。申請業者包括:Elisa Corporation、Digita Oy、TeliaSonera Finland Oyj,及 Telemast Nordic Oy。目前芬蘭DVB-H網路經營執照尚在審議中。

三、德國:同時採用DVB-H及T-DMB系統

德國已宣布,將同時發展DVB-H及T-DMB兩種系統的行動電視服務。德國政府並同意規劃全國性的營運執照,供以上兩種系統業者申請,並計畫於2006年開播相關服務。由於德國的頻譜管理權掌歸屬於各「省」,因此執照審議則由各省自行規劃。

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巴登-浮騰堡(Baden-Wurttemberg),是第一個開放業者申請T-DMB行動電視執照的省分。獲得該省執照的業者包括:Anixe TV、Mobiles Fernsehen Deutschland (MFD)、walk'n watch Gesellschaft fur mobiles Fernsehen,及Western Star四家業者。

2005年年底,德國漢堡的廣電管理單位則開始開放業者申請DVB-H行動電視執照。未來在漢堡、柏林,及漢諾威皆可使用行動電視服務。目前共有七家業者獲得執照,包括:E-Plus Mobilfunk、MFD、NEVA Media、O2 Germany、T-Mobile Deutschland、 T-Systems Business Services,及Vodafone D2。德國的T-DMB系統,共可提供4個電視頻道及2個廣播頻道。DVB-H則是可提供超過20個電視及廣播頻道服務。業者計畫配合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的風潮,拓展行動電視服務的市場。

四、美國:Modeo獲得使用執政

隨著在匹滋堡(Pittsburgh)所進行的DVB-H試驗,Crown Castle 旗下的子公司Modeo已獲得美國境內L-Band的使用執照,並宣布將在美國提供DVB-H行動電視服務。此外,則有多家業者(包括Intel、Modeo、Motorola、Nokia,及Texas Instruments)所組成的行動電視聯盟,共同推廣DVB-H行動電視服務。

五、法國: T-DMB行動電視二月進行試播

南韓手機業者Samsung、法國行動通訊業者Bouygues Telecom、法國廣播電視業者TF1及DAB傳輸業者VDL,已同意合作發展T-DMB行動電視,並著手進行試播計畫。據了解,Samsung在2006年1月便提供Bouygues Telecom T-DMB手持式接收裝置。Bouygues Telecom則再與TF1及VDL於2月進行試播測試。這次的試播計畫將指派特定的使用對象,以了解消費者的使用刑為。在此基礎下,估計未來尚會有更進一步的合作計畫。

參考資料:

http://www.digitag.org/WebLetters/2006/External-February2006.html
http://samsung.com/PressCenter/PressRelease/PressRelease.asp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