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經營規模 NHK將於2011年減少衛星頻道數目

策發部編譯2006/2

NHK日前公布最近營運計畫,計畫中表示,當無線電視於2011年全面數位化後,將減少衛星廣播電視的頻道。這項營運計畫的目的主要在回應近來NHK的財政醜聞,規劃進度表以3年為單位,並將於本週二(1/24)通過執行。

減少頻道的計畫是NHK史無前例的決定,NHK希望藉由縮減頻道的大動作影響組織的營運方針,以扭轉日益低落的企業形象。目前NHK共有擁有兩個無線電視頻道、三個衛星電視頻道、三個廣播電台頻道,及一個短波國際廣播電台頻道。NHK刪減頻道將鎖定在衛星與跨國廣播頻道,並計畫將所得的資源集中在新的營運模式。然而在這三年中,NHK還是會持續經營目前所有頻道。

目前日本有30﹪的民眾拒絕繳納NHK的收視費。NHK表示該計畫旨在建立更公平的繳費機制,故有助於未來收視費的徵收。NHK希望收視戶了解,NHK正在進行重大的組織變革。未來NHK將引入外部單位,並執行目標管理(objective-based management system)與行為評量系統(performance-based evaluation system),藉此提升組織效率。

另外,NHK計畫將26個營運總部縮減到20個。人事編列方面,2007年3月為止將裁撤1200名員工。NHK將研擬出新的財政系統,以符膺目前資訊科技主導的廣電產業。相較於徵收收視費,發展出貼近民眾使用習慣的付費機制,才是目前NHK首當著重的核心議題。

參考資料:

http://www.yomiuri.co.jp/dy/national/20060121TDY03006.htm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