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區域性無線電傳播大會(RRC)運作,看數位無線頻譜規劃
策發部編譯2006/2

國際電訊傳播聯盟(ITU)正在著手計畫世界數位廣播頻譜的配置。配合2006年6月所舉辦的區域性無線電傳播大會(Regional Radio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簡稱RRC),未來數位無線電頻譜的配置將就此拍版定案。根據計畫內容,歐洲118個國家、非洲,及部分亞洲國家將簽訂協議,共享數位無線電頻譜資源(包括電視與廣播電台)。該數位頻譜區段將為第三頻寬帶(174-230 MHz)與第四、五(470-862 MHz)頻寬帶。

為因應數位化,第一屆RRC大會於20064年5月舉辦,並成功地設定未來頻譜配置計畫範疇與標準。在此之後,各國則陸續參與相關活動。2006年舉辦的RRC大會,則是將計畫納入世界各地不同區域、國家計畫發展的數位服務。

參與者需在2005年2月28號前提交內部計畫,基於各國計畫需求,ITU則於2005年6月公布第一階段的頻譜配置計畫。第一階段的計畫結果將代表各參與國內部計畫執行的可行性。2005年10月31日,各國主管機關則需再提交修正計畫。透過整合,將在2006年2月公布為新的頻譜配置計畫草案。2月公布的草案計畫將繼續在日內瓦進行深入的研究分析與多邊協商,最後將於6月舉辦的RRC大會定案。

一、有關歐洲無線電頻譜規劃

歐洲的無線電視頻譜規劃議題,最初出現在1961年的斯德哥爾摩計畫。該計畫以彈性規劃為原則,以因應不同的頻譜使用需求,該計畫已執行45年之久。當時的斯德哥爾摩計畫處理了38個國家5千3百座類比塔台的運作,如今它要面對的是8萬座類比傳輸塔台的數位規劃。

斯德哥爾摩計曾於1984年曾在日內瓦進行調整,並開放第二頻寬帶的使用。1995年的德國威斯巴登(Wiesbaden)會議及1997年的雀斯特協議(Chester Agreement)則先後通過數位廣播、數位電視的發展。2006年RRC大會的重點則在取代1961年的斯德哥爾摩計畫,以及1989年非洲各國於日內瓦所簽訂的頻譜使用協議。

二、頻譜的使用範疇

各國繳交的頻譜使用計畫書將做為未來頻譜配置的依據。除了指派的頻譜區段外,各國也可提供所需的頻譜區段以服膺頻譜規劃彈性原則。各國在提出所需的頻譜區段後,並不必提供詳細的傳輸塔數,但需提供各地傳輸網路的類型及發射範圍等資料。每個國家到最後則需決定訊號的覆蓋範圍。每個國家可根據地理特徵與既有網路,選擇四種不同的網路類型。

除了規劃指派與各國選擇的頻段外,各國尚須決定訊號接收的類型。目前共有三種接收類型可供選擇,包括固定接收(多為裝在住家屋頂上的天線)、戶外行動接收,及戶內行動接收。因為戶外行動接收需要較強的訊號功率,因此會提高訊號覆蓋普及的難度。

2006年RRC大會已建立手持式行動視訊(DVB-H) 於行動電視服務的規格,因此各國的頻譜規劃將不得納入該類型的服務項目。不過因為DVB-H是建構在DVB-T(地面位無線視訊)系統上的子系統,因此各國在發展數位無線電視時,可將DVB-H服務納入考量。1961年的斯德哥爾摩計畫,因為科技的日新月異而失去其適用性,2006年RRC大會的規劃也未必能克服科技的基進性,唯後者旨在確保頻譜使用彈性,以因應未來的變化。

各國提報的頻譜使用需求已超出實際的頻譜資源,因此勢必得進行各國之間的協商。在第一階段的計畫執行中,各國共需要43,000個UHF頻段,但僅有26,000個頻段可供使用。

三、關閉類比訊號議題

各國無線電視數位化的時程先後不一,無法同時轉換為數位訊號。目前的RRC大會提出兩個轉換時程,包括在2015年全面關閉類比訊號;或是在2028年至2038間關閉類比訊號。今年度的RRC大會將會有最後決定。

根據今年RRC大會的前置作業結果,大部分的歐洲國家都偏好第一套時程規劃。 有此發展,在於歐洲執委會要求其會員國在RRC大會的協商過程中,皆抱持一致的立場。再加上歐洲執委會本身也公布類比訊號關閉的時間點,無線電視的全面數位化可能提早至2012年。

四、數位頻譜配置

相較類比時期需等量地配置頻譜,數位化則是強調有效率地使用多出的頻譜資源。歐洲執委會經過計算,透過數位後化,位於300至375 MHz頻段將可獲致使用。但是在第一階段的規劃討論中,各國的需求遠大於目前的頻譜資源。各國已將未來新進的廣電業者數及擴充數位無線電視服務內容,納入所需的頻譜資源考量。

目前各國頻譜配置議題的多邊會談已經展開,其中尤以國與國之間頻譜共享的議題最為複雜。至於最後的成果如何,有待RRC大會落幕後,方能決定頻譜使用的最後方向。

參考資料: Natalie Mouyal, DigiTAG Project Office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