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訊品質不佳 南韓DMB行動電視引發民怨
2006/2 策發部編譯

南韓雖然率先推出DMB行動電視服務,不過低劣的訊號狀態,讓民眾不禁抱怨起收到的畫面品質。根據韓國時代(Koran Times)的報導,一位接受採訪的民眾表示:「廣播訊號很微弱,你還想要等嗎?」。而這是民眾使用行動電視服務時,普遍的感受。

南韓的民眾為了能使用DMB服務,因此付費購買具DMB系統的手機,不過得到的斷斷續續的畫面品質。民眾表示,當他們進入大樓內部或地下室時,便無法接收DMB的廣播訊號。地鐵的乘客則表示,想接收DMB行動電視還得拉開手機上的天線,尋找廣播訊號來源,這就跟十年前人們得拿著手機四處尋找基地台訊號一樣。

南韓政府在2005年提出DMB服務,並允諾民眾可無論在何處,都以看到高畫質、音質的行動視訊服務。Mirae Asset的分析師指出:「為了彌補DMB訊號發射區,區與區之間的訊號空白,業者必須要在這些區域建置補隙站強化訊號。但卻沒有一家業者願意投入這項工程。」

目前六家DMB業者雖同意與手機(或終端接收裝置)業者合作,共同出資600億韓幣建置補隙站,但這項計畫僅限地鐵區域。報導指出,這些業者卻在節省經費與增加投資的決策過程中浪費不少時間,進而引發使用者因為地鐵區域訊號的不良所提出的抱怨。

此外,六家DMB業者大多是電視台,除了地鐵網之外,它們對於其他補隙站的建置毫無計畫,更沒有經費編列。而無線網路業者(WiFi)亦拒絕為廣播電視業者建置補隙站,因為它們在整個DMB系統價值鏈中,根本毫無利潤可言。

參考資料:

http://times.hankooki.com/lpage/biz/200602/kt2006021918394911870.htm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