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 TV launches in Europe 手機電視在歐洲
2006/7 策發部編譯

在歐洲,提供廣電節目於各種行動接收設備使用之服務陸續展開。已經提供服務的國家包括義大利和德國,英國與芬蘭期待於2006年底正式推出服務,歐洲其他國家,也正紛紛測試DVB-H與T-DMB兩種標準,這些試點將有可能轉為全商業營運。

Italy:DVB-H使用者快速增加
義大利3 Italia展開「Walk TV」服務,提供各種廣電頻道節目,包含轉播本屆世界足球賽,以及深受觀眾歡迎的頻道如RAI, Sky, Mediaset, 以及La3。提供條件式接取系統者為Nagravision。

手機行動電視有好幾種費率方案可供選擇,不限時數觀賞電視,一天費率是3歐元,半年是99歐元,並同時包含話務服務,如此費率使手機電視服務快速達到65%的普及率。伴隨著世界盃球賽的熱潮,3 Italia營運六週即達到111,000位使用者。3 Italia預計將在2006年底達到500,000的用戶數,服務將達到義大利前2000大的城鎮。在最近冬季奧運會期間,義大利公共廣電RAI將提供DVB-H服務,使用和HDTV同樣之UHF頻段。

此外,「Walk TV」在管制上亦受到關注。比如廣電頻譜由電信業者取得,是否意味電信業者可以提供廣電服務。著眼於DVB-H服務植基於DVB-T基礎建設之上,義大利轉而將DVB-H執照亦交由原持有DVB-T執照的廣電公司。這其實迥異於其它國家,由管制者分配特定的DVB-H執照,例如芬蘭另外發放執照給予Digita。

Germany:T-DMB and DVB-H
Mobiles Fernsehen Deutschland (MFD) 5月31日於德國各大城市展開手機電視服務,使用T-DMB標準。預期2007年可達到6億1千8百萬用戶。服務提供四個電視頻道,包括ZDF、N24、Pro7/SAT1和MTV頻道。目前,Debitel是唯一提供T-DMB服務的電訊廠商,其他廠商可能較傾向使用DVB-H標準。六月初,四個電訊廠商為2007年的服務於北德國發射DVB-H訊號。訂閱者可以接收14個電視頻道以及6個廣播節目,使用BenQ,Motorola, Nokia, Sagem 以及Samsung等品牌的手機。

Finland:Digita取得DVB-H執照
傳輸公司Digita 和Nokia 簽署了全球第一個商業營運的DVB-H手機行動電視合約。Nokia 將提供Digita公司DVB-H 服務管理解決方案技術(MBS) 3.0,採取開放技術標準,並包含電子節目表單ESG系統。Digita負責DVB-H廣播系統的傳輸,同時獲得芬蘭政府發放之執照。預計2006年底將覆蓋29%的人口數。

UK:三大標準互別苗頭
不同的行動廣播標準試驗在英國展開。在牛津,傳輸公司Arqiva 和電信公司O2 針對DVB-H行動電視的試驗,顯示用戶對於行動電視上的高度興趣。

Arqiva 並且在劍橋參加IP Datacasting 試驗,並與O2合作擴大試驗期間。由於最近韓國與英國聯合發射T-DMB 及 DAB-IP技術試驗,於是英國電信British Telecom(BT)同時於倫敦進行DAB-IP試驗,並且宣佈推出商業服務計畫BT Movio。此外,BSkyB 於劍橋試驗Qualcomm 的MediaFLO技術。這項信號發射試驗,是英國暨DVB-H 試驗和以DAB技術為基礎的BT Movio商業營運開始之後,第三個行動廣播電視平台。FLO試驗將包含100支手機測試,其試驗並不排除英國其它廣播公司加入。

Spain:DVB-H試驗獲得好評

Abertis電訊、Nokia及Vodafone Espana的試驗結果,顯示手機行動電視服務於西班牙獲得好評。300名試用者可以選擇14個電視頻道,包含Antena 3 TV, Net TV, Sogecable, Telecinco, RTVA (Canal Sur), RTVE, RTVV (Canal Nou) 及Veo TV,結果顯示72.8%相當滿意手機電視的服務,且有80%的人推薦這項服務。新聞、情境喜劇、雜誌性質的節目最常被收看,使用者週間平均一天收看35.39分鐘,假日平均一天收看37.9分鐘。

Sweden:DVB-H將展開商業服務營運測試

瑞典將於2006年10月到年底展開商業DVB-H試驗。實驗伙伴將包含ATG、Boxer、Nokia、Sveriges Radio、Sveriges Television/UR、Telenor 以及Teracom。共400位實驗者將接收14台電視節目以及4個廣播頻道,使用Nokia N92手機,在Stockholm將享有室內及室外高覆蓋率。

France:提出傳播法規修正案 包含HDTV與DVB-H服務

法國政府通過提出修改1986 年9月30 日廣播法之提案,同時考慮到新興電視服務,如無線電視平台之HDTV 以及DVB-H服務應用。此外,新提案將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的最後期限訂為2011年11月30日,法國通訊傳播主管機關CSA同時配合提出數位訊號轉換計畫。然而其中備受爭議者,是數位無線電視平台中新興廣電節目服務執照的發放問題,究竟是否應如同義大利以目前類比廣電服務提供者為優先,抑或對新進業者形成不公平競爭,新進業者AB Groupe 及NRJ指出,義大利法案為歐盟執委會調查項目之一。此提案將於9月前在法國議會中進行辯論。

資料來源:Natalie Mouyal, DigiTAG Project Office, advanced-television.com, Nokia press release, 3G Portal,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AFP, Tele Satellite, Le Monde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0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02-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