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這樣一個頗富盛名的節目而言,當天線寶寶第一次播出時,曾經引發相當大的爭議。而當要改變每一個系列之際,也都會遇到反對之聲。如同九年前,當Play School變成Playday時,家長抱怨連連,當時Anne Wood還必須在午間新聞中,回答抱怨的媽媽們,觀眾的意見有時真是多的不可數,甚至於一個小點都會有爭執,身為製作節目的一員,你必須有所堅持,取捨之間會牽涉到節目內容的優劣。天線寶寶這個節目,最初就是設計給最幼小的兒童看的,姑且不論輿論意見,當你仔細觀察節目時,你會發現劇中有許多教育理念--特別的知識、數字、預報、和許多的嘗試,這些元素將引發幼兒自我尊重的觀點,這是其它節目少見的。整體來看,這個節目是一個大型的遊樂園,給小朋友很多的樂趣,有些家長發現了天線寶寶的正面意義,來信鼓勵Ragdoll,而有些家長則很難接受,這就如同九年前家長抱怨Play School變成Playday的情況是一樣的。希望給予節目多些時間,讓節目穩定下來,使成人觀眾能夠適應這個新型態的節目。

就筆者製作兒童節目多年的經驗來看,十分肯定天線寶寶,原因在於製作單位的努力與用心。一切以孩子為中心,天線寶寶執著於為小小朋友(2-5歲)製作專屬的節目,協助小小朋友準備好去學習,並且仔細參考了他們的收視反應行為,作為節目改進的參考。對於學齡前兒童而言,這無疑是一個絕佳的學習環境,從節目中,幼兒嘗試學習了解自己、準備好去學習,在家庭環境中,藉由天線寶寶的播出,天線寶寶娃娃自然而然地成為家庭的一份子,重要的是,節目引導幼兒與父母及同儕互動,並為到幼兒園「正式學習」做準備,這是Ragdoll始終強調的,也難怪天線寶寶被譽為對幼兒最有影響力的節目,天線寶寶工作人員的熱忱與努力是不可抹滅的。附帶一提的是,天線寶寶了解幼兒是需要「經常重複」的需求,以形成其感知行為,果然學齡前兒童會找尋錄影帶中簡單的部份去學習利用,而他們會反覆看帶去看他們最喜歡的部份(一次又一次的)。天線寶寶建立了節目的節奏,從頭到尾帶領小朋友優雅地律動著,並且鼓勵小朋友學習預測、察覺時間的順序和發展概念及空間意識,並且幫助他們培養思考能力。因為在不久的將來,在學校生活中可以派上用場。對幼兒來說,電視和錄影帶是環境的一部份,他們促成幼兒自我的探索、身體發展、情感成熟和社交能力的培養,對於學習和吸收能力強的幼兒來說,天線寶寶的豐富性將會是令一種新的刺激。

就筆者製作兒童節目多年的經驗來看,十分肯定天線寶寶,原因在於製作單位的努力與用心。一切以孩子為中心,天線寶寶執著於為小小朋友(2-5歲)製作專屬的節目,協助小小朋友準備好去學習,並且仔細參考了他們的收視反應行為,作為節目改進的參考。對於學齡前兒童而言,這無疑是一個絕佳的學習環境,從節目中,幼兒嘗試學習了解自己、準備好去學習,在家庭環境中,藉由天線寶寶的播出,天線寶寶娃娃自然而然地成為家庭的一份子,重要的是,節目引導幼兒與父母及同儕互動,並為到幼兒園「正式學習」做準備,這是Ragdoll始終強調的,也難怪天線寶寶被譽為對幼兒最有影響力的節目,天線寶寶工作人員的熱忱與努力是不可抹滅的。附帶一提的是,天線寶寶了解幼兒是需要「經常重複」的需求,以形成其感知行為,果然學齡前兒童會找尋錄影帶中簡單的部份去學習利用,而他們會反覆看帶去看他們最喜歡的部份(一次又一次的)。天線寶寶建立了節目的節奏,從頭到尾帶領小朋友優雅地律動著,並且鼓勵小朋友學習預測、察覺時間的順序和發展概念及空間意識,並且幫助他們培養思考能力。因為在不久的將來,在學校生活中可以派上用場。

對幼兒來說,電視和錄影帶是環境的一部份,他們促成幼兒自我的探索、身體發展、情感成熟和社交能力的培養,對於學習和吸收能力強的幼兒來說,天線寶寶的豐富性將會是令一種新的刺激。 最後,令我感興趣的是英國BBC是如何看待這個節目?事實上,英國BBC開闢了這樣的時段,節目必須持續三年以上,透過比案的方式,Ragdoll在激烈的競爭中,打敗了另外三個強勁的對手,Ragdoll獲勝的原因除了製作能力、具水準的作品、周詳的規畫之外,他們所堅持的理念--「了解兒童」獲得英國BBC的信任,才是致勝關鍵。事實上BBC與Ragdoll都冒著相當的風險,簽約一次就是播出三年,不僅一週五天帶狀播出,同時週日還要播出合輯,一年新製80集,明年三月前必須完成260集,如果在播出的過程中,有任何品質不佳的狀況,BBC就有可能停掉該節目的製作。Anne Wood表示她不得不佩服英國BBC的專業眼光,她承認如果在製作的過程中BBC終止與他們的製作關係,Ragdoll將會破產,因為Ragdoll投入大筆的資金製作天線寶寶,例如他們買了一片原野作為神奇島的場景。Ragdoll能夠與英國BBC合作愉快,就在於Ragdoll的周詳計畫、以孩子觀點出發和英國BBC的專業考量。

至今播出一年多來,雖然觀眾的反應有正、反兩極,但英國BBC非常放心地讓Ragdoll製作。至於權益的劃分,英國BBC擁有天線寶寶的電視播映版權及銷售的權利金,而天線寶寶周邊產品的經濟效益則歸於Ragdoll。值得一提的是在英國BBC要求一集的天線寶寶將重播六次,三年共將播出1560次。這樣重播的概念,是值得我們參考的,以國內的情況來說,如果節目只播出一次,將不符合經濟效益,如果加以重播,素材重覆使用,不僅可以在不同的時間內服務更多的觀眾,更可滿足小觀眾需要重覆的需求及認同感,因為重播反而降低了成本,而Ragdoll Shop經營節目周邊產品(包括文、玩、用具),營收更回饋到節目製作費,由於雙方彼此信任,更助節目品質提昇。在筆者與Anne Wood會談的過程中,筆者了解Ragdoll的經營策略。

一、他們在節目中放入多樣有趣的主題,盡可能地表現英國豐富的地區性和民族代表性。
二、放入製作人員的關切和用心,並且鼓勵家長與目標觀眾一同觀賞。
三、長期經營節目,陪伴孩子成長,相較我國通常是一季一簽,製作單位對於節目的品質、預算、生存較難掌握,急需規劃長期性的節目,慢慢地在國人從小到大的成長經驗中,獲得親切感和正面的認同。
四、兒童節目的製作必須以「兒童的需求」為真正考量。
五、在與Anne討論的過程中,我質疑幼兒的理解能力,幼兒是否真正能夠分辨真實世界和虛構世界?據Anne的表示,他們做過研究,幼兒的確能夠清楚了解節目中的神奇島場景是虛構的世界,重點是在於節目設計與導向是否抓得助你要呈現的訊息,幼兒的理解力其實很強。也就是基於這點,Anne敢去做新鮮的嘗試。

關於teletubbies源起與構想形式風格節目的語言節目的檢測觀眾反應

Teletubbies program, characters and logo: R & c 1998 Ragdoll Productions (UK) Ltd.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c 1999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