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方面,Anne Wood花了很多的時間在節目的前製上,她會與父母、照顧幼兒者、老師、教育學者和兒童一同討論。節目中所用的語言都曾經與英國各地七個兒童團體做過測試,從測試的內容中,我們了解到天線寶寶培養兒童聽與說的能力,它利用重複朗誦和動作、聲音的模仿將訊息告知小朋友。然而,天線寶寶所用的語言在家長之間仍有爭議。原因在於天線寶寶會考量兒童在不同場合中,會接觸不同的語法,也會使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在節目中,我們可以發現天線寶寶會使用四種不同層級的語法,分析如下:

一、說故事的人
通常說故事的人就是作者,例如「有一天,在神奇島中出現了一朵雲......」,他們會用遊戲的方式來指導天線寶寶娃娃,並與天線寶寶玩在一塊兒。

二、小喇叭手
小喇叭手會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響,不論是吟詩、唱歌或說話,小喇叭手都有不同的發音。

三、兒童用語
基於兒童勇於表現的心裡機制,每一位參加小朋友的話語,將會用在對白和動作。根據Ragdoll的研究,兒童比較喜歡自己的語言,他們通常會用「Come and see!」(來,我們一起來看看!),因此節目中閱讀故事、唱歌、表演和世界觀的形成對於幼兒來說,是一種熟悉的感覺,而其中不時也帶有新的聲音、對白和說話的方式。事實上,節目中的小朋友是來自於英國各地的孩子們,他們會與天線寶寶一同出現在節目中。

四、天線寶寶語言
天線寶寶所用的語言和幼兒相同,幼兒會將其視為「兒語」。一般來說,對於2-3歲的小朋友,天線寶寶在用字淺詞上會經過審慎的考量,甚至限制,因此,天線寶寶會使用簡單但含意廣的字彙。在每一集的節目製作前,他們會考量劇中名詞和動詞的用法是否簡單明瞭,當節目播出時,幼兒會樂於模仿他們所聽到的和所看到的,尤其是吸引他們的文字、片語和碎語,兒童透過愉悅的模仿,會產生自信和成就感,甚至反過來修正天線寶寶,這樣的遊戲對於「說話」和「認知發展」是重要的,其原因在於兒童喜歡劇中人的說話方式與自己相同。然而,對於這樣的呈現方式,有不少家長認為太過簡單的語法,將導致兒童語言學習的不良發展,不過相對地,也有許多的家長來信反應天線寶寶在語言方面對孩子有正面的影響。有些專家學者認為,孩子的語言學習是在與他人交談時,才會進步與成長。Anne Wood也察覺此況,開始考量節目的語言,用心地在對白中慢慢加入新的字彙。

關於teletubbies源起與構想形式風格節目的語言節目的檢測觀眾反應

Teletubbies program, characters and logo: R & c 1998 Ragdoll Productions (UK) Ltd.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c 1999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