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寶寶是設計來鼓勵小朋友與電視螢幕一起互動,天線寶寶並不為小朋友去做決定或選擇,重要的是要留下思考空間讓小朋友自行運用。節目也考量小朋友可能無法邊看邊聽,於是設計了Sun Baby(太陽娃娃)加以輔助透過太陽娃娃的生動表情,協助兒童抓取,同時也將太陽娃娃變成玩具可讓小朋友人手一隻,而小朋友也非常喜歡收藏,這也是節目成功的重要因素。

節目的重播給予家長與照顧者更多的機會與小朋友溝通,可以一起討論節目中的趣事及將會發生的事件,這個節目完全是以小孩觀點為中心,並將小朋友的意見放在製作中,但有些家長會期望在節目中能出現更多的規範性及準確性的描述。

就內容而言,天線寶寶的焦點放在幼兒認知的技巧上,並且幫助幼兒資訊分類、關係理解和型態辨認。天線寶寶涵蓋了所有兒童心裡發展的觀點,尤其是身體的、社會的、情感的、語言的和認知的,在幼兒自信和自尊的形成方面,天線寶寶的設計是協助幼兒學習前的準備,

其中,想像和好奇是天線寶寶所強調的,我們可以從天線寶寶所關切的面向看出:天線寶寶注重象徵物的學習和文字的意義、天線寶寶注重口語(藉由四個主角娃娃或小喇叭等來表達)。

關於teletubbies源起與構想形式風格節目的語言節目的檢測觀眾反應

Teletubbies program, characters and logo: R & c 1998 Ragdoll Productions (UK) Ltd.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c 1999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