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台-天線寶寶台灣版-主角尋覓與節目測試

主角尋覓

「teletubbies」在英國製作時,小孩的挑選被視為極重要的工作。他們花了許多的時間在選擇小孩、家庭,並與其相處,使其熟悉攝影機,願意與工作team交朋友。

在製作本土版時,本會也將引用與英國Ragdoll相同的程序,首先將徵選各族群、階層的小孩視為第一要務,建立完整的人力資料庫,階段性的選角過程如下:

 

階段

對象

第一階段

  • 與平面、有線電視媒體合作,針對0-5歲一般孩童(家庭)進行地毯式徵選。9月18、19日在PTS、10月3日在南桃園有線電視舉辦「小小同樂會」透過簡單的訪談讓小寶貝嘗試「鏡頭前說話」的新鮮經驗。
  • 導演、企劃主動尋找

第二階段

  • 針對鄉下、部落行業別的孩童(家庭),導演、企劃主動尋覓,ex:開牧場、養雞、養鴨的家庭。

第三階段

  • 針對不同族群的孩童(家庭)主動尋找,並接受推薦,ex:客家族群、原住民。

節目測試:

測試方法:
  • 兒童訪談
  • 觀察紀錄

 測試說明:

       徵選活動期:

除了凝聚共識,達到最佳的宣傳效果外,在選角徵選活動,嚴格的來說,我們並不願意稱它為「試鏡」,我們不希望家長及孩子感到任何的評比及競爭的意味,期望透過這個簡單的訪談讓小寶貝體驗在「鏡頭前說話」的新鮮經驗

讓我們的工作同仁更瞭解台灣孩子們真正的生活樣貌,藉此機會,了解孩子生活經驗題材,同時也藉著這個活動,與家長、小朋友產生良好互動,將來能在節目的內容中,更豐富準確的呈現台灣小小孩兒的美麗容顏。

進行方式:

第 一 場:北區徵選活動(1800個家庭報名)

時 間:88年9月18日(六)09:30-20:20
88年9月19日(日)09:30-17:40
報到人數:第一梯次501人次,第二梯次另訂時間    

第 二 場:桃竹苗徵選活動 
時 間:88年10月3日(日) 
人 數:450人次

待定場次:第三、四、五場:中部、南部、北部
人 數:未定

活動說明:將分二區塊進行

自我介紹區- -由家長或小朋友自我介紹
遊戲區- -開放給小朋友自由參加,區域中有大
哥哥大姐姐陪同唱歌、律動或遊戲,將以高架的攝影機合程錄影便於觀賞。

 

測試方向

小朋友的表現方式,小朋友個人特質,家長參與的態度及關心的程度

相處觀察期

最重要的是與一群充滿熱誠,並能與導演及工作人員完全放鬆

來相處的孩子,愉快的相處。多花些時間介紹工作人員及器材設

備使孩子對活動熱情不致消退。

進行方式

導演與孩子相處,了解孩子的性向,並適時調整拍攝計劃。讓孩子認識電視拍攝作業,操作攝影機給孩子看,讓孩子跟導演相處像朋友一樣。將以隱藏式攝影機記錄相處的情形。

測式方向

導演和小朋友的互動情形之,小朋友喜怒哀樂的情緒變化狀況,小朋友對攝影情形的接受度,家庭背景的了解、父母的職業別,父母對節目進行的認同度、參與度,

影片觀賞反應測試期

進行方式

以粗剪毛片給幼稚園小朋友觀看,並以攝影機全程側錄,保留孩子真正喜歡且有反應的內容,孩子如果不喜歡且沒有反應則考慮重新修正或重拍。了解孩子的收視行為反應,有效率掌握目標觀眾群特質。

測試內容

地區、年齡、性別的差異,小朋友對內容中的那些部分是有反應的,小朋友對內容中的那些部分是沒有反應的,喜歡的程度,什麼是引其發笑的節目內容,什麼是喜歡看的內容,理解的程度,小朋友對拍攝內容的理解度,專注的程度,什麼是其不專心看的內容,什麼是其注意看的內容

 

   製作背景說明  主角尋覓與節目測試  樣片檢討會 台灣版節目表

 優質節目經驗分享  天線寶寶台灣版 

Teletubbies program, characters and logo: R & c 1998 Ragdoll Productions (UK) Ltd.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c 1999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服務電話:2634-9122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