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南風。六堆」單元劇 入圍金鐘3大獎

【陳沿佐 賴冠諭 徐志維 綜合】

客家電視台,深入六堆客庄田野調查,並以台灣新銳導演拍攝的「南風。六堆」系列單元劇,除了拍攝地點皆在六堆客庄內,劇情更緊扣,當地產業及社會議題,從演員的語言到場景設計,處處可見劇組人員的用心,其中的「喀噠大作戰」,入圍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竹田車站」,入圍攝影獎及音效獎。

「喀噠大作戰」劇情,結合六堆地區,盛極一時的棒球運動,及屏東佳冬魚塭養殖等,在地產業,編劇還將三位主角設定為,生長在新移民 隔代教養,及單親家庭的小學生,充滿童趣的冒險劇情,巧妙的與社會議題連結。

「喀噠大作戰」導演 呂登貴:「那我們那時候,其實很想表達一個事情就是,這些小孩子其實 我們從小,南部小孩從小就是這樣,就是家裡可能遇到某個困難,那他們可能想要,就是大人都會跟他說,這個小孩子不要管,然後說 就是沒關係,可是小孩子其實都會察覺到,那小孩子會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做點事,即使大人跟他們說不可能,他們會想要去為家裡做一點事。」

當地的三山國王廟,古色古香的佳冬神社,甚至是地層下陷後的地形景致,都激發出編劇們無限的想像力。

「喀噠大作戰」導演 呂登貴:「因為我們覺得那邊最,最吸引人的其實是他的環境,就那個環境我覺得甚至,我那時候開玩笑說,他們也是台灣的一部分,可是真的啊,好多人都沒聽過佳冬在哪裡,那我們很希望能夠把它,那邊的這個環境的感覺拍出來。」

「竹田車站」以老車站為主要場景,引出3個分別要離鄉的旅客,或是返鄉的歸人,所交織出的人生插曲,為了要讓班次不多的火車入鏡,時間成為劇組人員最大的挑戰。

「竹田車站」攝影 廖敬堯:「這一次的經驗,特別的安排倒不是說,燈光的設計,或是那種顏色的調整,或是那種畫面質感的問題,倒是如何在有限的空間裡面,創造不一樣的攝影角度,然後去營造人物的魅力,或者是這個故事,說故事需要的畫面。」

影片中的音樂與效果設計,更讓劇情添加張力,透過音效師的一雙巧手,適時在片中,插入蟲鳴鳥叫等環境音效,讓觀眾更加身歷其境。

「竹田車站」音效 黃年永:「因為我們平常在錄音室裡面,做事都是一個人,然後關在小房間裡面埋頭苦幹,對 幾乎所有的後製錄音,都是這樣,然後加上自己做出來,悶著頭苦幹出來的成品,然後可以被提名,那對我們來講,其實是非常大的一個肯定。」

「竹田車站」音效 鄭維芝:「能夠入圍有個很大的功臣,就是導演,因為導演,他下音樂真的下得很好,而且他非常知道,自己要什麼東西,那其它的部分,我們也就就是盡量,也能夠在其它的部分,能夠幫這部片,希望能夠幫這部片加到分。」

「南風。六堆」系列單元劇,採用在地素人演員,從各種面向呈現,六堆客庄純樸的生活樣貌,以親近土地 關懷社會,為拍攝主軸,要帶給觀眾最真實的感動。  (2013-10-23)

 

長者分工合作 神木樂齡食堂開張
公告9次 偏鄉國中徵不到輔導老師
HAKKA FOOD認證 推廣客家好味道
彰化三山國王客家文化節 週末登場
新屋風況不佳 黃色小鴨延後充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