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頭份四月八登場 茶花燈展推在地產業

【鍾志明 苗栗頭份】

客庄12大節慶的頭份四月八活動,即將在5月初登場,到時上下公園還要賽花燈,鎮公所委由流東社區,規畫今年的上公園花燈展,社區動員耆老要打造以東方美人茶為主題的茶花燈,其中第一件作品,是2.5米高的超巨型竹編茶壺,十分吸睛。

老師傅將預先剖好的竹篾,一根一根的從底部編織起來,這個幾乎是,一般茶壺千倍大的茶壺,就是流東社區,為了參與今年四月八活動,而特別設計的創意花燈,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表示,這次選擇以茶壺造型花燈,來結合客家特色工藝,主要就是想凸顯在地的東方美人茶產業。

頭份鎮流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吳梅蘭:「那希望這一個很大的茶壺,他用這種很特殊的工法,在地的工法,去呈現說,原來過去,我們這裡的經濟的命脈,其實就是東方美人茶。」

這個高2.5米 寬3米的特大號茶壺,骨架是由當地志工焊接而成,外層的竹編則由地方耆老,發揮傳統技藝編織,其中最費工的部分,就是剖竹篾,社區動員多位高齡80歲的老師傅,再現技藝,用傳統手法完成花燈。

竹編師傅 楊昌涼:「剖竹篾最難,竹篾要剖得夠細膩,不是說粗粗的就可以,就是工比較多,要慢慢做。」

頭份鎮公所表示,目前的上公園花燈是由流東社區負責,下公園部分,則是由委外廠商規畫,未來則是希望上下公園都能由地方社區認養設計,要讓四月八的上下公園賽花燈,更能符合地方文化觀點。  (2014-04-11)

 

獲選優良社區報 32件報刊巡迴展出
樹冠觸電纜 關山150棵路樹移植他處
鳳林簡易庭閒置 公所盼活化再利用
迎接苗栗桐花祭 藝文活動陸續展開
頭份四月八盛事 號召「變裝吃辦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