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4/23全球書香日 莎翁生日兼忌日

4月23日是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書香日,原因是這一天跟全球許多作家都有連結
,其中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生日跟忌日都在這天,而今年適逢莎翁450歲冥誕,全球各地都將推出盛大的紀念活動。

倫敦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星期一開放民眾參觀,為慶祝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450歲冥誕的一連串活動揭開序幕,台下觀眾聚精會神地,觀賞莎士比亞喜劇,無事生非,一部400年前的創作,還是讓年輕人很快進入狀況。

英國觀眾:「莎士比亞給我很多啟發,我本身也喜歡寫作,莎士比亞一直是我敬愛的作家。」

而從今天開始,環球劇場將在全球205個國家地區,巡迴演出莎翁四大悲劇之一的哈姆雷特,預計用2年的時間,完成環繞世界一週的壯舉。

環球劇場藝術總監 杜魯姆古勒:「這是具有指標性的劇作,大家都聽過to be or not to be的名言,同時它也是部多元的作品,有著不同的面貌,可以撫慰激勵人心,可以幫大家思考,面對劇變時應該怎麼辦。」

相較於哈姆雷特的高知名度,非洲奈及利亞的紀念活動推出的是莎士比亞較鮮為人知的浪漫劇冬天的故事,另外在倫敦的維多莉亞與亞伯特博物館,則將展出1623年發行的莎士比亞創作集,第一對開本的複本。

維多莉亞與亞伯特博物館館長 布洛克絲:「每當導演、演員或設計師,要呈現莎士比亞的創作時,只要翻一下第一對開本,就能將其中的故事想法,轉換成自己的文化、語言跟時代。」

這本書當年出版時只賣一英鎊,現在價值高達1500萬英鎊,相當8億台幣,是世界價值最高的紙本書之一,一卷抵萬卷,除此之外莎士比亞的作品,4個世紀來陸續被翻譯成全球80種語言,目前跟未來可能都沒有人可以打破這樣的紀錄。  (2014-04-23)

 

雲端串流看免費TV 在美引爆版權官司
不滿原民身分遭歧視 玻國士兵抗議
美教育平權修正案 引發各界爭議
烏東衝突升高 日內瓦協議已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