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醫院有無核災應變力 立委親考察

國內醫院到底有沒有核災緊急應變能力,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上午特地組團到台大醫院進行考察,有立委表示,台大醫院是距離總統府、立法院等重要部會最近的醫院,因此核災病患的檢傷分類,除汙及後續治療格外重要,而且核四外圍30公里內,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市等4個縣市的逃命圈,一定要有妥善的疏散計畫及緊急醫療安置作業。

核四廠到底要不要興建,引發外界爭議,有立委質疑,核四廠外圍30公里範圍內的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以及宜蘭縣都將成為逃命圈,但是這4個縣市的居民,高達700萬人,到時要怎麼疏散,怎麼做醫療安置,都將成為重要課題。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收容數來講的話,你們目前規畫,只有196萬人的收容數,可是我們目前計算,整個逃命圈裡面,有746萬人的人口,那這樣的收容數,你要怎麼因應呢!」

衛福部醫事司長 李偉強:「簡單的除汙大部分都除掉了,那接下來少數的暴露量高的,我們去觀察,所以真的需要就醫的,絕對不是這個逃命圈內,所有的都需要就醫,我先做一個澄清。」

而為了解國內醫院到底有沒有核災緊急應變能力,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上午組團到台大醫院進行考察,有立委擔心,台大醫院臨近總統府、立法院等重要部會,萬一有大量核災病患湧入,會不會和急診一般病患交叉汙染。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vs.台大急診醫學部醫師 鄭銘泰:「會不會跟你們現今的急診室,會混雜在一塊兒,大致上因為完全分開,大概是不可能,但是我們儘可能的話,會把區域劃分出來。」

台大醫院強調,最近三年都有舉辦輻傷處置內部訓練,一定會讓核災患者得到妥善照顧,而衛福部也表示,目前全台共有核醫隔離病床37床,普通隔離病床1200多床,已具備醫療服務能量,必要時可提供緊急應變之用。  (2014-04-24)

 

詐公款.索保護費 苗議員李聰祥涉貪收押
解決核四爭議 馬蘇會明天上午登場
公投雙1/2高門檻 府院堅持不下修
美國宣示 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美河市案 起訴前北市聯開處2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