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公投雙1/2高門檻 府院堅持不下修

核四爭議不斷,公投門檻是否調降備受關注,雖然府院態度堅持全國性公投門檻雙2分之1沒有下修空間,不過國民黨內己經有不少雜音,有立委開始連署,調降門檻的修法或支持核四停建,今天傍晚,國民黨團召開黨團大會,希望能先凝聚黨內共識,另外民進黨團有意將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在明天立法院會直接逕付二讀,但國民黨團已經表態不會放行,還是應先交付委員會討論。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讓反核行動愈來愈多人響應,甚至國民黨立委也有不少聲音,要提案連署公投門檻下修和馬總統及行政院長江宜樺,堅持維持雙2分之1高門檻不同,不過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目前公投法門檻設計適當,沒有下修的考量。

內政部長 陳威仁:「沒有去投公投票,其實有可能那個議題,在民眾的心目中,可能他沒有很感興趣,目前公投法的門檻,基本上設計是適當的。」

國民黨立委,除了部分支持修法,調降公投門檻,也有人支持停建或建完封存不用,為了凝聚共識,國民黨團24日在黨中央召開黨團大會,討論立委的不同意見,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全程出席。

國民黨立委 林郁方:「蓋完通過安檢,那就把它封存起來,下次什麼時候要用電,我們不知道,要用的時候再舉辦一次公投。」

國民黨立委 蔡正元:「(提案)核四要運轉,也要通過公投的考驗,如果說全國人民不贊成核四運轉,那核四就封存在那邊。」

對於民進黨團有意,在25日立法院會將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逕付二讀,國民黨團也清楚表態,不會放行,應該在委員會先充分討論。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應該交付委員會來充分討論,而不宜直接逕付二讀。」

民進黨團幹事長 高志鵬:「希望能夠跟國民黨在明天院會之前,就能夠先協商,希望國民黨不要,連這一點空間都不給。」

雖然全國性公投雙2分之1的門檻,仍是政府堅持的底線,但對地方性公投,府院和國民黨團態度己有鬆動,認為門檻有調降的討論空間。  (2014-04-24)

 

詐公款.索保護費 苗議員李聰祥涉貪收押
解決核四爭議 馬蘇會明天上午登場
美國宣示 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醫院有無核災應變力 立委親考察
美河市案 起訴前北市聯開處2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