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吃飯「圓桌」遭竊 純樸南埔村不平靜

【鍾志明 苗栗】

苗栗縣南庄鄉的南埔村,是個傳統又單純的農村,約莫月前,有商人前來村莊,表示要收購傳統的客家圓桌,只是村民大多使用多年,對於家中老圓桌有深厚情感,因此不願割愛,沒想到近半月來,南埔村卻發生多起圓桌失竊事件,居民雖然向派出所報案,卻都無法遏止,至今已有10餘戶人家失竊圓桌,讓地方人心惶惶。

居民們聚在一起七嘴八舌,純樸的南庄鄉南埔村近來不平靜,因為最近有不少居民家裡的傳統客家圓桌,莫名其妙的被偷走了。

南埔村居民 張裕隆:「有超過10戶人家(遭竊),應該有超過10張桌了(遭竊),就是那圓木桌。」

居民指的是這種圓桌,是早期農村家家戶戶必備的重要家具,不管吃飯、拜天公,都少不了這張圓桌,而除了四腳的,還有單腳的,由於木材堅固、做工細膩,不少民眾一用就是幾十年。

南埔村居民 許菊妹:「那也是嫁妝,也是祖先傳下來的,幾十年的的桌子啊,現在沒人會做這種桌子了,完全用手工做的。」

由於一個月前,有商人來到南埔村,表示要以6千到3萬元,不等的價格,收購傳統老圓桌,只是居民大多不願割愛,沒想到接下來,村內就發生10幾起的偷竊事件,且除了圓桌,還偷竊電腦財物,讓村民十分氣憤,向警方報案。

苗栗縣警察局頭份分局副局長 陳漢文:「因為失竊的物品,需要車輛(載運),我們在車輛的部分,再加強過濾監視器的追查,我們目前也針對轄內幾個慣竊,做一個約制,另外在偏僻的山區,發生案件的地區,晚上也在加強巡邏。」

居民研判絕非陌生竊賊,只希望員警能速速破案,尋回贓物,畢竟不少圓桌,可是阿婆們的嫁妝,有特殊感情。  (2014-08-30)

 

原創流行音樂賽 聽見感動與多樣性
苗栗農會推「貓裏紅」 茶味媲美東方美人
花蓮憲兵隊舊址活化 轉型洄瀾人文館
國際動漫觀光節 人潮.商機不如預期
中國醫大學生義診 服務二崙偏鄉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