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瑞穗文旦柚採收期 警察護柚隊防宵小

【張國興 花蓮瑞穗】

花蓮縣瑞穗鄉的文旦柚,7月份因遭逢麥德姆颱風的肆虐,造成落果約3成,原本農民預期,如果後續還有颱風,今年將受損更嚴重,還好8月份天氣穩定,瑞穗農會預估,還有2千萬斤的產量,現在正值採收期,花蓮縣警方還成立護柚隊,在中秋節前保障柚農,不要遭受宵小的覬覦。

一車車剛採收下來的文旦柚,被送往集散場,柚農也開始忙著分類和包裝,要趕在中秋節前一個星期送往市場,提供民眾採購,瑞穗鄉原本每年有超過2700萬斤的產量,今年7月因颱風侵襲,落果近3成,所幸之後天氣穩定,讓文旦柚順利生長趕上採收期。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 魏清河:「颱風掉2、3成,大概還有7成到8成,我們現在依台斤來算,大概還有2千萬台斤這麼多,(颱風過後)因為天氣非常熱,氣溫非常高,所以品質非常好,各位知道,它的甜度比往年多一點點。」

由於目前正值採收期,也傳出有宵小覬覦文旦柚,因此花蓮警方特地成立護柚隊,協助柚農在中秋節前,順利的採收與運輸。

鳳林分局分局長 呂芳典:「我們在夜間,除了當地的員警、制服員警以外,我們還請偵查隊巡守埋伏,防治竊嫌來行竊柚子,再來白天的時候,尤其像這個集散場,都囤放大量的柚子,我們都規畫巡邏路線,來加強安全維護。」

消費者都將文旦柚,當作秋節應景的水果,習慣在中秋節前採購,中秋過後就乏人問津,造成柚農在中秋過後,就算樹上還有柚子也不採收,反而造成浪費,瑞穗鄉農會表示,文旦柚就和其它水果一樣,因此呼籲民眾,只要是產季,不論在中秋前後,都是文旦柚最好的食用時機。  (2014-08-30)

 

原創流行音樂賽 聽見感動與多樣性
苗栗農會推「貓裏紅」 茶味媲美東方美人
花蓮憲兵隊舊址活化 轉型洄瀾人文館
國際動漫觀光節 人潮.商機不如預期
中國醫大學生義診 服務二崙偏鄉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