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焚風過境稻穗不稔實 縱谷二期稻減產

【陳君明 徐榮駿 台東】

鳳凰颱風日前造成,台東縱谷地區降下大雨,許多蔬菜園淹水損失,近來鹿野鄉卑南溪沿岸的農民,更發現許多稻穗轉黑不稔實,讓農民相當憂心,今年的二期稻作將會收成不佳。

種有10甲地的黃先生一臉無奈地說,原本該是漸漸飽滿的二期稻穗,如今卻黑了頭,輕輕一吹更隨風揚,初估這季收成將少6成。

農民 黃先生:「通通不會稔實,黑黑白白的,通通是這樣,你看,整片,你看黑黑的整片都是如此。」

就當地農民的觀察,鳳凰颱風過後,焚風沿著卑南溪往北吹,從鹿野到關山月眉,陸續傳出災損,稻不稔實的情況,都是在7月初插秧,或種植較不耐熱的台東33號,台東縣政府表示,已經和農改場協調,近期會進一步到現地評估,如果災損情形達到2成,會協助農民申請天然農業災害救助。

農民 陳先生:「颱風那晚12點出現焚風,天亮了大約6、7點又出現焚風,(焚風是從哪裡來),焚風都是從南方來的。」

台東縣農業處副處長 蔡勝雄:「可能在過個3、4天,會跟我們主辦人,一起再做現場的確認,如果確認有達到,中央補助的成數,我們大概會請鄉公所來查報。」

雖然農政單位已表示,將擇期現勘,但農民還是希望公部門能盡早確認,好放下心中大石。  (2014-10-01)

 

花蓮石雕藝術季 5國藝術家共襄盛舉
台21線北梅橋掏空 國姓鄉親憂釀災
美濃白玉蘿蔔股東會 10月開放認股
客家圓樓將啟用 後龍高鐵園區新地標
鳳林獲國際認證 成台灣第一個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