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龍山寺點燈夯 千張號碼牌1小時發完

萬華龍山寺一年一度的點燈報名,今天清晨6點正式開放,結果不到1小時,1300張的號碼單就全發完,在過程中,還有民眾疑似發生插隊爭議,一度爆發口角衝突,甚至還有人昏倒,這幾年來,類似的點燈祈福活動,越來越熱門,一堆人搶破頭,有學者就分析,許多人搶著花錢點光明燈,是想向神明借運氣得到庇佑,而宗教活動賣的就是個希望,加上媒體傳播相關資訊,也推助民眾一窩蜂跟進。

長長人龍排到外頭,還繞了好幾圈,龍山寺一年一度開放點燈報名,人潮擠爆,還疑似發生占位爭執,爆發口角衝突,甚至還有人昏倒。

目擊民眾:「年紀大,而且昨天跟今天晝夜的溫差也有關係,再加上連夜熬夜,出現不舒服的狀態的,大家就去照顧他。」

為了搶到這張號碼票,不少人是頂著寒風徹夜排隊,凌晨6點發號碼,1300張的票,不到1小時就全部發光光,沒排到的人,緊接著等隔天,第二批發放,不只許多人拿著板凳排隊,還有人用空瓶、紙杯甚至口罩,先占位再說。

民眾:「就保佑身體啦,每個人的心願,都是身體平安就好啦。」

民眾:「我們每年都來點,點了都比較好,平安,沒事啊。」

龍山寺點光明燈的歷史,將近30年,規模逐年擴大,目前共有18萬盞燈,1盞費用是600元,這幾年來,越來越多民眾爭相搶燈點,有學者分析,過去宗教信仰,都是有拜有保佑,現在轉變成,許多人想要花錢,能跟神明借運氣得到庇佑,而廟會活動賣的就是一個希望。

台灣佛教史學者 江燦騰:「寺廟推出的一種商品,就是買希望、買平安,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現在有時候資訊的傳播特別容易,所以會有一窩蜂去搶,去排隊啦,這種東西,他們(信眾)沒辦法拒絕,是因為他要心裡的不安,要有一個出入。」

宗教的力量,加上各種的資訊傳播,讓不少民眾相信,只要向神明付出,就能有求必應,也讓點燈祈福活動越來越熱門。  (2015-01-11)

 

H5N8病毒致死率高 多存在野生禽鳥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 雲嘉南屏都淪陷
化學兵投入 撲殺大武山牧場12萬隻雞
國內汽油明降1.2元 柴油降1.4元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 雞價.蛋價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