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北部局部三階限水 延至4/8起實施

全台缺水荒,原定4月1日北部地區,包括板新、林口,與桃園等地,啟動第三階段分區供水,因連日豪雨,將順延一週,改在4月8日才實施,記者實地來到,即將限水的地區,發現民眾早已為缺水備戰,當地五金行水桶幾乎被掃光,每家店都缺貨,但也有小吃店業者還不急,認為一旦限水就關店。

板橋社後里里長 詹國昌:「雨水剩的話用光的話,我們再按回來,再按過來就變自來水,分開下去做這樣。」

雨水回收再利用,為限水來備戰,板橋老里長其實早在3年前就準備好,4個兩噸重大水塔,盛裝蒐集雨水,即使三階限水啟動,日常生活不受影響,澆花、沖馬桶沒問題,水費省更大。

板橋社後里里長 詹國昌:「沒有省水的時候,(水費)一個月差不多2千多塊,現在省水下去澆花的話,回收再利用的話,我們現在一個月,大概差不多500多塊而已。」

有人早就做好準備,但一般民眾對節水沒概念,只能先買5加侖大水桶,準備儲水,手腳慢的人,恐怕已經買不到,因為近日限水地區水桶超熱賣,五金大賣場水桶,全被掃光,供不應求幾乎斷貨,有錢還不到。

五金大賣場業者:「(廠商)說現在,全台灣都缺(水桶),然後工廠做不出來那樣子,然後連那個白色油桶,大的油桶,那個,也都是調不到貨的狀態。」

原定4月1日啟動限水措施,政府延緩一週,讓民眾得以喘息,缺水荒民眾搶買水桶,但用水大戶,像洗車業者乾脆買1噸大水桶,就怕生意受影響。

洗車業者:「一個(水)塔是撐一天啦,如果說車流量不多的話,一天應該都是沒問題,兩個(水塔)就是大概兩天。」

小吃店老闆娘v.s.記者:「沒有,沒有啊,都還沒有(儲水準備),為什麼,啊,那個,想說如果沒水再做打算,不要做就好,休息啊。」

沒水就關店休息,對於限水措施,小吃店老闆看得很開,但其實灑脫背後很無奈,業者低調表示,因為一旦啟動限水,消費者幾乎不會來消費,連續限水兩天,恐怕生意掉兩成以上,衝擊不小。  (2015-03-31)

 

染整業等60個行業別 5/1起開徵水汙費
民眾省水大作戰 因應第三階段限水
工業用碳酸鎂製作香料 查封彰化3工廠
農委會哨兵雞也染禽流感 緊急撲殺
45歲以上 2成肥胖.5成過重又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