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邱一帆新詩集 「土地悲歌」訴大埔事件

【鍾志明 苗栗】

大埔事件至今5年多,引發許多對開發合理性的討論與詰問,投入客語新詩創作多年的詩人邱一帆,最近發表了新詩作品集「土地愛戀客話」,其中便以「土地悲歌」為題,用大埔事件創作新詩。

詩人 邱一帆:「在招商的酒桌頂,劃出,愛多又愛多的土地,寫出,愛低又愛低的價數,一心滿足廠商,發展經濟,一心滿足政府,繁榮地方,土地上的耕田人,全全毋知。」

這首以土地悲歌作主題的新詩,描寫了苗栗縣竹南鎮大埔拆屋強徵事件,對人與土地所造成的傷害,投入客語新詩,創作多年的邱一帆在6月份發表了新詩集選,其中「土地悲歌」,便以大埔事件為主題。

詩人 邱一帆:「我覺得政府就隨便開發,把土地變成建地也好,跟財團勾結,我想這對不起在地耕種的人。」

邱一帆投入新詩創作多年,本身從事教職的他,除了投注心力在客語傳承之外,也十分關注土地正義的議題,邱一帆表示,務農的客家人與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整本創作裡面,以不同的角色,訴說著土地與客家人之間的深刻情感。

詩人 邱一帆:「土地上的生命,不管植物也好動物也好,所有自然的循環,都是我關心的範圍,所以我書寫的題材有關土地,藉這種詩的形式,表現一種我對土地的關心。」

44歲的邱一帆是目前華人世界唯一堅持以客語創作的詩人,致力於客語詩寫作多年,邱一帆也表示,身為客家人,他堅持要寫感動人心的客家詩,這一回的「土地愛戀客話」,特別為大埔事件成立章節,希望在唯美的詩詞之外,反省人與土地的依存關係。  (2015-07-17)

 

漁民設鋼筋養蛤 鄰近新月沙灣惹議
林明溱與縣民面對面 林地承租人陳情
鎮代會表決通過 頭份鎮改制為市
政院提苗縣財管機制 徐耀昌:部分難行
台灣美食展登場 「翫味客家」行銷客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