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新埔廣和宮整修 聘泉州名匠高徒協助

【黃文垚 新竹新埔】

位於新竹縣新埔鎮的廣和宮已有156年歷史,因年久失修、屋頂漏水,經信徒募款上百萬元後,廟方開始進行整修工程,為了維持原本樣貌,還特別聘請泉州匠師蘇陽水的第4代弟子,以現代材料和技術,重現過去泥塑和剪黏的工法。

工人將攪拌好的水泥,以繩索吊掛方式,進行屋頂鋪設工作,這座新埔鎮廣和宮,是供奉為三山國王,建於清咸豐9年,不過前堂因年久失修,被白蟻侵蝕木造橫梁,加上屋瓦破損,每逢下大雨時,屋內幾乎都跟著漏水,經信徒熱心捐獻150萬元,進行前堂屋頂整修工程。

新埔廣和宮主委 潘鵬仁:「我們要整修的是梁柱、剪黏、泥塑,我們請的師傅,是蘇陽水的第4代弟子,他所有的工法,是依照以前古法來做,完全是以手工方式進行修理。」

廣和宮建築最大特色,當時是採取對場作的方式,由兩位木雕師傅,各自負責一邊,從細部雕工,大門上的吊筒,通梁下的鳳座,都不難看出雙方較勁的味道,而屋頂泥塑和剪黏的部分,則是由泉州匠師蘇陽水製作,但經過百年的風吹雨打,大部分裝飾物都已脫落。

蘇陽水第4代弟子 陳福全:「像是正中午時若是下雨,熱漲冷縮就很會脫落,後來又改成陶片的,雖然陶片可以比較久,不過型式全部是固定的,所以做起來就比較不漂亮,我現在做回來用泥塑,最早的方式做,和以前像老廟的味道出來。」

目前匠師們積極趕工中,而前堂屋頂整修工程,預定下個星期可以完工,廣和宮表示,在10月18日即將舉辦全國三山國王聯誼大會,預估將有100間廟宇參與,為了讓各廟宇委員們能深度走訪新埔客家小鎮,廟方將安排參觀,宗祠博物館及在地產業,讓其他聯誼會成員也能一同來感受,新埔客家庄的淳樸。  (2015-10-07)

 

秋高氣爽出遊趣 認識西螺客家庄
忠勇公文化祭登場 展現六堆忠義精神
關注老屋計畫 桃客務局與地方論壇
客家美食料理賽 北.中.南.東4縣市展開
全國名米賽 桃園3號奪香米組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