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苗栗大閘蟹評鑑賽 8.5兩蟹王出爐

【楊以諾 苗栗】

苗栗縣養殖大閘蟹有成,今天上午舉辦全縣大閘蟹評鑑大賽,蟹王重達8.5兩,蟹后也有6.2兩,不過近來傳出大閘蟹買氣不佳,養殖戶希望自立自強,透過優質口碑,建立本土大閘蟹品牌形象。

苗栗本土大閘蟹,蟹王出爐,由苗栗市養殖戶劉國傳以約8.5兩佳績,連續2年拿下蟹王寶座,劉國傳指出,養大閘蟹首重水質管理,不過今年受年初旱象影響,還是比去年少了近2兩。

蟹王 劉國傳:「今年蟹比去年少了2兩,可能是因為今年年初的時候,水比較少,蟹的活動量沒那麼好,死亡率也增加很大,後期雨水增加,我本身也增加,打氧設備的關係,讓蟹增加比較大一點。」

不過有蟹農指出,今年受大環境影響,加上縣府財務狀況不佳,導致苗栗大閘蟹,買氣略為下降,但也有蟹農表示,縣府4年輔導已告一段落,現在養殖技術,已有一定水準,最終還是得靠自己努力。

苗栗縣大閘蟹養殖發展協會總幹事 葉雲清:「今年買氣到現在來說,有差一點,可能大環境經濟的問題有影響,所以說還好啦,我們還是要靠自己賣,就是說對這個來講,時間拉長一點還是可以。」

另外也有監委認為大閘蟹養殖若是外流,恐怕引發生態危機,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許滿顯表示,目前苗栗養殖戶以圈養為主,加上台灣荒溪型溪流,不利大閘蟹繁殖,縣府才會引進大閘蟹,未來也會要求養殖戶,加強防逃設施、嚴格把關,避免影響在地生態。  (2015-10-29)

 

7月營運至今 龍鳳空中步道遊客破10萬
客家文化產業創新 產官學研討交流
義大.美濃農會產學合作 推廣當令食材
凌雲橋整治護岸 居民憂危及濱水生物
抽穗期遇颱風 頭份二期稻作鬧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