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龍田鹿野神社原址重建 正式落成

【陳君明 台東】

座落於台東縣鹿野鄉,1923年時,由當時的日本移民義務出役修建而成的龍田村神社,1931年遷至現址,戰後神社被拆除,僅留下一座基壇,2012年經由村民及鹿野鄉公所爭取,由花東縱管處著手重建,是國內首宗原址神社的重建工程,28日正式落成,一掃去年差點被拆除的陰霾。

花了2年進行歷史考據,設計施工,耗資8百萬元的鹿野神社正式落成,龍田村民無不興奮不已,直說變化很大。

龍田村民 許花蕊:「那時候做了一個很像涼亭的,現在做的像是一間房子,哪有一樣。」

1923年興建的鹿野神社建築形式屬於日本伊勢神宮,戰後被拆除僅剩基座,當地村民便搭了棚子,當涼亭使用,2012年爭取經費重建原貌,落成典禮上,協助神社重建技術指導的日本工匠,更買了當地的稻米、青菜等,當作祭品。

顧問公司代表 郭中端:「(祭祀)這個土地(神),一定是當年的移民,住在這裡的人,用那年豐收的東西(當祭品)。」

日本神社設計師 水口透太:「我希望這個神社蓋好後,能給予在地所有人,精神支持的力量。」

負責神社重建工程的,花東縱谷管理處也強調,這座國內首宗原址重建的神社,將成為鹿野地區深度旅遊的新亮點。

花東縱谷管理處長 洪東濤:「我們是把它當作一種歷史場域的復建,它未來將是鹿野地區或台東地區,一個新興的自由行或深度旅遊的一個亮點。」

以歷史復原手法重建的鹿野神社,落成後也將移交給地主,鹿野鄉公所維護管理,因應鹿野地區多雨氣候,日本工匠也建議鄉公所應定期粉刷,避免木造神社潮濕腐蝕,讓建築本身更持久耐用。  (2015-10-29)

 

7月營運至今 龍鳳空中步道遊客破10萬
客家文化產業創新 產官學研討交流
義大.美濃農會產學合作 推廣當令食材
凌雲橋整治護岸 居民憂危及濱水生物
抽穗期遇颱風 頭份二期稻作鬧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