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大年初二 屏東九如「王爺奶奶」回娘家

【陳文霖 屏東長治】

源起於清嘉慶年間,屏東縣九如鄉三山國王廟的大王,迎娶麟洛鄉民女徐秀桃的一段人神戀的傳說,據說是由長治鄉,三座屋國王宮的二王爺所媒介成功,因此每年農曆大年初二,王爺奶奶回麟洛娘家,也會遶境長治國王宮,長久以來,串起了三地鄉民的深厚情誼。

為了迎接王爺奶奶的神轎,長治鄉三座屋國王宮,特地舉辦七獻九呈禮,除了祈求王爺出駕平安,也表現身為媒人公的深厚情儀。

道士 鍾先生:「請祂賜福降禎祥,來保佑我們境內平安順事。」

長治鄉三座屋國王宮主委 邱善龍:「這個就我們三座屋算媒人公,將這廟上來接,大家來接王爺奶奶來回,麟洛大廟那邊。」

王爺奶奶神轎入境長治,鄉長許玉秀前往接駕,許玉秀表示,王爺奶奶回娘家,具有飲水思源的意義,希望文化部,能列為無形文化資產,成為每年的常態祭典。

長治鄉長 許玉秀:「麟洛的王爺奶奶回娘家,能夠成為文化祭,一個很熱鬧的文化祭。」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人神聯姻的傳說跨越了九如、長治與麟洛三地,200多年來,成功化解屏北地區的閩客矛盾,深具族群和解,與共存共榮的時代意義。  (2016-02-09)

 

詔安客文館「猴來作客」 體驗傳統文化
飛樂鈴揚表演團發揚扯鈴 國內外好評
剩餘年菜加入巧思 美味佳餚再上桌
時代變遷 安太歲禮俗改由寺廟代勞
聆聽祖訓.團拜 湖口張姓家族初一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