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食安問題多 台大食安中心提政策建議

【廖期錚 賴冠丞 台北】

從黑油到毒茶,國內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去年十大消費新聞中,就有3項跟食安議題有關,台大食安中心今天就針對食品原料輸入,加工管理以及法律責任等,五大民眾關心的食安問題面向,提出政策建議,希望即將上任的新政府,能作為施政參考,挽救國內食安。

去年初的手搖杯業者,使用農藥超標茶葉,讓每天一杯茶飲的國人心慌慌,原料哪裡來 到底安全嗎?是民眾最關心的事情,除了政府要求原料逐批檢驗,業者加強自主管理之外,學者也強調,要加強農藥檢驗的相關研究。

台大毒理所教授 林明昕:「現在310種多重複雜性的農藥評估,應該多建立完整評估的方法,讓農藥殘餘,此外很多汙染物殘餘,像重金屬殘餘,都有很好的檢驗標準,這個檢驗標準,讓所有的國人能夠得到安心。」

此外針對潤餅皮,添加工業用漂白劑,植物油含重金屬等添加物問題,學者則認為,不僅要強化,食品添加物的規格標準,相關製造業者也應登錄納管,嚴格稽核追蹤。

台大食安中心執行長 許輔:「從輸入到製造中間的,很多層次的販賣業者,都是沒有管理的,所以這樣子,即使管了上游跟下游,中游沒有管,整個追溯鏈,是沒有辦法串連起來的。」

而前一陣子,大統混油案非常上訴被駁回,無法沒收不法所得以及頂新案因證據不足,一審判決無罪等,都可能造成消費者求償無門,因此學者也建議,不僅司法人員食安知識待加強,也要強化食安責任保險機制,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2016-02-18)

 

失蹤多日終尋獲 維冠罹難者達115人
作文「我看歪腰郵筒」 2240考生拿零分
中華郵政啟動整併 首波裁撤5郵局
大學學測138人75滿級分 6年來最少
「酷點校園」開站 將大學創意商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