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全台12處石灰礦區解禁 反彈大

經濟部公告從10月1日起,解除全國12個,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採礦限制,石灰石是水泥業的主要原料,消息傳出,不少地方政府,和礦區附近的居民都大表反彈,而礦業局則是表示,解禁不等於開放,像高雄市的半屏山和柴山,都是地方政府劃定的自然公園,會重新設定為保留區禁止採礦。

這個又陡又深的V型山谷,並不是天然形成,而是水泥工廠開挖出來的,高雄縣大崗山地區,屬於石灰岩地質,腳下踩的土地,全都是水泥業的重要原料,十幾年來,由於政府終止水泥廠的採礦權,雖然失去的山坡再也回不來,但總算讓原本光禿的山頂,重新恢復翠綠,最近傳出經濟部將解除,石灰石採礦的限制,當地民眾大表反對。

阿蓮鄉居民許進丁:『有時候炸山的時候,會把房屋震動的話會龜裂,影響蠻大的。』

大崗山人文協會成員黃魏慶:『開放採礦之後,這些植被破壞掉之後,再大雨一下來 再往下沖刷,那下面不是就倒楣了嗎,這是百分之百,會影響人民的生活安全。』

根據經濟部公告,北從新竹、台南到屏東,跨越6個縣市,總共有12個,石灰石礦業保留區將解禁,由於採礦必須大規模,剷除地表的植物,擋土牆越蓋越高,恐怕威脅附近居民的安全,環保團體痛批政府,沒有記取八八風災的教訓,不過礦物局解釋,由於劃定保留區的法源已經廢止,所以必須先解禁才能再重新公告。

經濟部礦物局局長 朱明昭:『現在解除了以後,並不表示就是要讓人家開採,這個原來的依據,是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這個方案不見了以後,我們原來劃定的保留區,就失去它的依據,所以我們現在重新要去找法源。』

解禁引起社會反彈,礦物局表示,高雄市的半屏山和柴山,都是地方政府劃定的自然公園,會依礦業法第29條公告為保留區禁止採礦,高雄縣的大崗山,也會考慮重新劃為保留區,不過山區的土石流災難,讓人記憶猶新,如果缺乏全面性的國土規劃,就貿然解除禁令,政府的決策恐怕會讓民眾很不安。  (2009-09-19)

 

救災專責機構 專家籲層級需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