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偏鄉教育資源缺 夜間課輔助學習

【張國興/花蓮鳳林】

在偏遠鄉下地方,隔代教養、單親或是外籍媽媽的比例相當高,孩子在課業上,往往很難得到適當的協助,而導致學習情況不佳,因此有民間團體,與花蓮縣鳳林鎮合作,安排了每週兩次的夜間課輔,不僅讓孩子在學習上有所成長,也彌補了鄉下地區,家庭教育功能的不足。

設在花蓮縣鳳林鎮北林國小的夜間課輔班,孩子們正專心地寫著功課,遇到不懂的課業時,還可以隨時向課輔老師發問,而課輔老師除了替代役男之外,白天在醫院擔任會計的呂妍佩,也參與了這項輔導計畫。

課輔老師 呂妍佩:「小朋友比較需要家人的陪伴,只是他們在家裡比較沒有人陪,所以我就想利用下班的時間,來陪伴他們這樣子。」

夜間課輔的成立,讓孩子們能夠將安心做功課,剩餘的時間也不會浪費。

學生 邱萬順:「來這邊寫功課的時候,我就有聽到音樂很好聽,功課一下子就寫完了,寫完了我就會等其他人,等的時間就拿來畫畫。」

除了課業輔導,老師也會講故事給孩子聽,讓孩子從故事中建立正確的觀念,目前在鳳林鎮的北林和南平社區,設有3個課輔據點,每週兩次的夜間課輔,讓孩子在學習上有所成長,也彌補了鄉下地區家庭教育功能的不足,這樣結合社會與社區資源,也讓偏鄉的孩子們,能夠點亮一盞希望的明燈。  (2010-04-07)

 

老師傅雙手巧 休旅車成童玩車
三級古蹟廟維修 考據錯誤變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