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藝文界上書總統 反對鄭榮興續任

【劉玟惠 范群宏 范傑翔/台北】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今天將舉行校長連任案第二次投票,這項做法,引起藝文界與教育界反彈,昨天(14日)包括京劇大師顧正秋、藝術界重量級人物賴聲川、許博允、辜懷群等,超過50名國內知名人士,也都參與連署上書給馬總統,並明確要求戲曲學院校長鄭榮興,應該下臺,鄭榮興則表示,他為台灣戲曲奉獻心力,絕無任何貪慕鑽營、問心無愧。

表演藝術界代表顧正秋、許博允、賴聲川,書法家董陽孜以毛筆簽下上書總統連署書,藝文界與教育界超過50人,聯名公開反對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鄭榮興續任,京劇名角吳興國等人,更是強烈指控台灣戲曲學院校長續任案第二次投票,教育部曾表示7月底舉行,卻提前在6月15日舉行,不顧藝文界與教育界的反彈心聲。

京劇名角 吳興國:「我們為什麼莫名其妙出來,做這些事情,不會的,如果這個校長真的做得的很好,他是我們的老前輩,他有那個愛心,他有那個使命感,我告訴你,他做了一輩子,他做那個校長做到死,只要全部的人,只要傳統藝術界的人,全都支持他,我不會出來講半句話,我也不會開這個記者會,莫名其妙,我根本不會出來。」

當代傳奇劇場團長 林秀偉:「那個投票是合法的,為什麼教育部要站出來,在算數上出了問題,那就會表示教育部作弊囉,而且還配合演出。」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鄭榮興,則是在上星期四,寄給全校師生一封公開信,提到自己為臺灣戲曲奉獻心力,絕無任何貪慕鑽營,而有關校長連任事宜,也都是依法辦理無庸再議,而這些年來的努力,鄭榮興說,他是一步一腳印問心無愧。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 鄭榮興:「我的任期到10月,現在我的任期到10月31日,還沒有到10月31日,我可以下來嗎,對啊,你說後續說我是不是可以續任,要不要怎樣,那都有一定的規定,不是今天你說誰不可以誰可以,這奇怪了,如果今天這樣講,那誰才可以,誰不可以,只要是中華民國的國民,只要符合條件,這學校要遴選校長,也是要對外公開,誰都可以來。」

吳興國等人同時要求教育部,應該暫停校長續任投票案,並清查法規昭告社會撫平反彈聲浪,教育部則表示,已聽見藝文界的反彈聲音,但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遴選,屬於大學自治法規範,教育部不會介入校長遴選過程,但會派員監督,一切均依法處理。

教育部長 吳清基:「傳統的京劇、傳統的歌仔戲、傳統的客家戲,那麼怎樣去發展會更好,所以我想這個讓專業做校長遴選,我們拒絕任何政治力量介入,但是專業人士的意見發聲,我們認為要講出來,對這個校長有什麼期待,你要說出來,讓委員們可以來做這個遴選。」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15日將舉行第二次校長續任案投票,吳興國等藝文界人士表示,如果連署沒有得到重視,他不排除將繼續到監察院陳情,希望能挽救台灣的戲曲環境。  (2010-06-15)

 

27票過半反對 鄭榮興續任失利
金爵冠軍李羿翰 回母校期勉畢業生
帳篷當禮堂 隆華畢典百感交集
88風災受創 大甲溪堤防修復完成
試辦3個月 竹縣愛心公車今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