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寶山國中校舍老舊 校方盼重建

【黃文垚/新竹寶山】

緊鄰竹科園區的新竹縣寶山國中,有5棟使用已超過50年的行政教學大樓,不但水泥脫落鋼筋裸露,且屋頂漏水,牆壁的油漆也剝落,嚴重影響學生讀書環境及教室使用安全,為了整修校舍,縣府教育處向教育部申請補助經費,但卻未獲得通過。

牆上斑白的水泥漆,輕輕一撥馬上剝落,興建於民國48年的寶山國中,原本是黑瓦屋頂,歷經多次在原址增建,雖然成為鋼筋混凝土的建物,但卻是典型的〞老揹少〞建築,底下的承載力全部都不足夠。

這間屋齡51年的專科美術教室,屋頂不僅漏水嚴重,校方只能在地板上,擺上10個臉盆接水,而外頭的梁柱更是水泥脫落,鋼筋也裸露在外,成了危險教室,因此校方嚴禁學生接近大樓。

新竹縣寶山國中校長 吳玉汝:「我們就是讓學生不要去靠近,我們隨時學校的人員隨時檢修,我們的教室,就安排在安全的地方上課。」

學校除了將學生安排到,去年完成的大樓上課之外,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去年就向教育部爭取補助1.2億經費改建,但教育部衡量,全台各國中教室安全情況,以嚴重及安全顧慮為前提考量,認為寶山國中沒有立即性危險,而將補助案退回,雖然學校未獲得補助,為了學生安全,教育處會積極再向教育部爭取。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處長 姜秀珠:「下半年我們會積極爭取,向中央教育部爭取新建教室的經費,希望順利爭取到,讓學生們和老師,有一個最好最安全的教室環境。」

新竹縣議員 邱振瑋:「大家進來學校裡看的時候,老舊教室沒有安全的環境,學生不可能留在寶山鄉讀書。」

寶山鄉緊鄰新竹科學園區,有不少科技新貴居住在寶山,但超過半世紀的寶山國中,目前全校只有一棟新的教學大樓,另外5棟的行政教學大樓,已超過30年的使用年限,這樣的情形,不但可能影響學校未來的招生,老舊不勘更不耐震的建物,更讓鄉親擔心學子在校的安危,因此校方和鄉親都希望教室儘快重建,確保學生上課安全。  (2010-06-15)

 

27票過半反對 鄭榮興續任失利
金爵冠軍李羿翰 回母校期勉畢業生
帳篷當禮堂 隆華畢典百感交集
88風災受創 大甲溪堤防修復完成
試辦3個月 竹縣愛心公車今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