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美濃月光山木瓜慘跌 1公斤12元

【曾宏智/高雄美濃】

繼5月底傳出,香蕉1公斤5塊錢的產地收購價後,現在連木瓜價格也面臨崩盤危機,高雄縣美濃鎮的木瓜種植面積,超過150公頃,原本1公斤,至少要15元生產成本的木瓜,現在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平均賣到12元,農民說連成本都拿不回來。

品管員熟練的將剛採下來的木瓜,做好分級包裝,這裡是美濃木瓜產銷班的包裝場,一箱一箱的月光山品牌木瓜,還曾經在2010南台灣木瓜品質競賽中,得到頭等獎的殊榮,不過這麼好的品質,現在對外運銷價格,1公斤平均12元。

美濃果樹產銷班第一班班長 黃廷生:「12元(一公斤)來計算時,因為一箱12公斤,可以賣到100多塊,但是裡面有很多的成本,包括包裝、市場運費、市場管理費、資材費等,扣除之後等於沒錢賺,最多(一箱)只有賺30、40元。」

今年因為水果生產太過集中,造成市場價格一直落,為了讓木瓜農可以降低損失,現在美濃鎮農會決定以產地直銷的策略,減少運銷成本,讓消費者省去中間盤商利潤,直接向農民訂購。

美濃鎮農會總幹事 鍾清輝:「和產銷班生產的瓜農,來提供一個服務,以宅配的方式,一箱6公斤才200元,我們農會沒有收取任何的手續費,希望可以直接嘉惠我們的瓜農。」

想要吃到新鮮又甜美的當季木瓜嗎?現在只要和美濃鎮農會聯絡,就可以省下一筆中間盤商的利潤,還能讓產地果農有最直接的收益。  (2010-06-15)

 

27票過半反對 鄭榮興續任失利
金爵冠軍李羿翰 回母校期勉畢業生
帳篷當禮堂 隆華畢典百感交集
88風災受創 大甲溪堤防修復完成
試辦3個月 竹縣愛心公車今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