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雲林詔安節 全村動員趕搭隘丁寮

【李新隆 雲林崙背】

今年首次列入客庄12大節慶的「雲林好客-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即將於中秋節開幕,首先登場的是崙背水汴頭社區的「隘丁寮迎暗景」活動,面對這社區裡的大事,也為了準備活動所使用的大型隘丁寮,社區居民最近幾乎每天晚上都全村動員,一起趕工來搭建。

不分男女老少,社區裡的居民一起聚在廟前廣場,有人鋸竹子、有人綁鐵絲,壯丁搭建隘丁寮的同時,婦女和小孩也沒閒著,也在一旁做火把,完全沒有花錢請人代工,全靠社區居民大家一起分工合作。

崙背鄉水汴頭社區居民 廖先生:「以前老人家好幾代,都是自己搭建的,就這樣子傳承給下一代。」

水汴頭社區耆老 李文榮:「我爺爺那一代傳下來,有100多年了,隘丁寮在8月15日(中秋)遊夜景,都是在8月15日遊夜景。」

崙背鄉水汴頭社區舉辦「隘丁寮迎暗景」活動,雖然不是第一次,不過今年配合詔安客家文化節系列活動,而且還負責首場開幕典禮,準備的東西實在太多,主辦單位只好將社區居民全部都動員。

崙背鄉民代表 廖建廷:「我們計畫隘丁寮搭建8座,火把做1千支,打算在星期一,就是20日全部做好。」

水汴頭社區耆老 李吉祥:「差不多4、50人,全村都要動員都要來,這算是大家共同的工作,大家都要來幫忙做,要不然這樣的工作,15(中秋節)剩下沒幾天,(你們這樣每天做到幾點?)都要做到12點多。」

居民也表示由於左鄰右舍全都是務農,白天忙田裡的工作,晚上才有時間來幫忙,而最近天氣不穩定也讓籌備工作有些許延宕,居民只能趁著天氣好的夜晚趕緊一起來幫忙,就算要忙到深夜,大夥也只能繼續熬夜撐下去。  (2010-09-17)

 

田媽媽計畫 彭麗貞分享婦女創業
劉正上勇於挑戰 榮獲十大經典米
崙背籌備燈火節 村民趕工做火把
屏東三地門「風豬爺」 在地守護神
桃園新米鄉 十大經典好米奪3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