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希望就業釋職缺 竟有燒金紙.趕猴

勞委會昨天宣布啟動「希望就業專案」,釋出1萬3千個短期工作機會,今天起在各縣市開放登記,但開出來的職缺中,有燒金紙、趕猴子、討稅金這些工作,被勞工團體批評,這是政府為了搶救失業率。

高雄柴山的台灣彌猴多,有猴子跟登山客搶食物,還有猴子跳上民宅屋頂找吃的,柴山彌猴不怕人,而且數量越來越多,這個問題長期困擾著當地居民及遊客,因此勞委會啟動的「希望就業專案」,其中有一項職缺的工作內容,就是趕猴子,引發批評。

勞工陣線聯盟祕書長 孫友聯:「他們在這樣短期工作裡面,不斷循環,而造成更結構性失業,因為他們永遠不可能再回到一般職場。」

不只有趕猴子,台中市也開出要幫民眾燒金紙的職缺,這1萬3千個工作機會,由各縣市提出用人計畫,工作6個月,時薪100元,一個月薪水1萬7600元,要協助長期失業中高齡勞工就業,勞委會強調,這些工作還是具有公益性及需要性。

勞委會職訓局就服組科長 施淑惠:「大部分都會跟隨兩個重點,他跟他的施政目標,第二個是提升服務品質,提升整個縣政市政的服務品質,這些用人單位提出來的,其實都是這兩個很重要的思考方向。」

不過還是有勞工團體批評,政府釋出這1萬3千個短期職缺,是為了年底選舉,以及保住行政院長吳敦義承諾,年底前失業率不超過5%的目標。  (2010-10-06)

 

動物用藥違法添抗生素 查獲藥廠
難擠特考窄門 警校畢業生憂「流浪」
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 立院審資格
制訂「反霸凌法」? 教部:須再研究
「希望就業」釋職缺 竟有燒金紙.趕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