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山區道路脆弱 遇雨就塌.搶修費時

凡那比颱風來襲當天,屏東山區一天就降下超過1千毫米雨量,雖然沒有傳出人員傷亡,但卻導致高屏山區的道路嚴重受創,到現在已經超過兩個禮拜,屏東縣的霧台鄉、高雄縣桃源鄉和那瑪夏鄉都還沒有辦法恢復交通。

整片山壁坍了將近100公尺,這條通往屏東縣霧台鄉的省道台24線,在凡那比颱風時嚴重受創,讓後面的霧台鄉3個村成為孤島到現在還落石不斷。

工程人員:「你先撤、上面掉,撤後面一點,它一直掉、從上面掉。」

工程人員冒險搶修,但山區午後常下雨,工程進度緩慢,連八八風災後時常中斷的伊拉便橋都已經搶通了,但這段大坍方路段還是無法克服,公路單位這幾天只好先搶修對面山頭的產業道路,讓已經受困2個禮拜的霧台鄉民勉強進出。

霧台鄉佳暮村民:「困了,從(凡那比)颱風到現在,到霧台村沒辦法,那個河還在(做)。」

不過替代道路,目前還無法抵達神木村和霧台村,公路單位希望這1、2天能搶通,同樣在凡那比颱風受創高雄縣桃源鄉台20線,以及那瑪夏鄉台21線到現在也還是中斷。

公路局三工處段長段長 徐文義:「桃源勤和到復興的話,因為溪底便道被布唐布那斯溪土石流,前兩天又整個下來,所以會大概稍微延遲一點,到這個月20號看看,我們會把它搶通,那瑪夏的部分大概還有2到3公里要搶修。」

公路單位表示,這幾條山區的主要聯外道路,凡那比颱風之後更顯脆弱,崩塌狀況超乎預料的多,平均還要一到兩週時間才能完全搶通,雖然目前先搶修產業道路來替代,但因為只能通行機車和四輪傳統車輛,民眾暫時還無法恢復正常生活。  (2010-10-06)

 

動物用藥違法添抗生素 查獲藥廠
難擠特考窄門 警校畢業生憂「流浪」
司法院正副院長人選 立院審資格
制訂「反霸凌法」? 教部:須再研究
「希望就業」釋職缺 竟有燒金紙.趕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