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七星基地復工 律師團提公民訴訟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在今年初遭法院裁定停工,但國科會一直堅持「停工不停產」,8月底又以新的環評通過為理由,宣布中科三期復工,這也讓后里農民和環保團體大為不滿,認為政府帶頭違法、扭曲司法判決,9名律師組成律師團今天代表農民,正式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公民訴訟」。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今年初被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裁定停工,但國科會仍然堅持「停工不停產」,並和環保署聯合提出抗告,雖然後來又遭法院駁回,但國科會與中科管理局又堅稱,新的環評已經在8月底通過,中科三期可立即復工,這一連串爭議過程,讓農民和環保團體很不滿,認為政府默視並扭曲司法判決。

農民 陳欽全:「從小到大,政府都說我們要守法 ,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政府這行政單位竟然不理司法單位的裁判。」

律師 張譽尹:「這是對於台灣法制國原則的最大挑戰跟破壞,我覺得我們不可能期待政府,因為政府已經帶頭做了最壞的示範。」

另外針對日前有立委提出修改環評法,傾向未來在環評結論遭法院撤銷後,讓行政機關能自行決定開發許可是否有效,律師認為這樣的修法,根本是在破壞環評體制。

律師 詹順貴:「它環評第一條,它立法目的已經很清楚,它其實是用來保護、預防,我們不管是自然環境也好、生活環境也好,不受開發行為的影響,這是它的立法本質,怎麼會在這樣一個法律制度之下,插進去一個為廠商利益,而妥協一個制度在裡面呢?」

包括詹順貴等9位律師今天共同宣布,要代表后里農民向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公民訴訟,結合法界與民間力量向政府討回公道,這也是環保團體首次組律師團,為環境訴訟案打官司。  (2010-10-15)

 

採認中國學歷辦甄試 吳揆:研擬中
吳揆:中央將釋土地 辦理社會住宅
王如玄訪查外勞生活 籲雇主善待
反性剝削聯盟 痛批一樓一鳳政策
性侵前科者 不得入校園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