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北市長郝蘇之爭 民調拉鋸呈緊繃

五都選舉27日勝負揭曉,首善之都台北市,郝蘇之爭格外激烈,兩人民調一直呈現拉距,在選前最後階段,兩人支持度都在誤差範圍內,尋求連任的郝龍斌大打政績牌,不過卻因為新生高弊案衍生出花風暴,市府高層官員遭到約談,讓北市府選情一度面臨危機。

而蘇貞昌投入選戰,除了政見也展現個人魅力,迴避正面衝突的競選策略,以溫和路線並凸顯執行力,來吸引中間選民認同,學者觀察分析,這次台北市選戰勝負仍未明朗,接下來花博營運的成績以及新生高弊案,檢調是否在選前起訴,都將左右北市選情。

五都選舉台北市郝蘇相爭,雖然國民黨在台北市向來有優勢,但面對強敵壓境,郝蘇選前民調差距總是在誤差範圍,也讓選情好緊繃。

勤跑基層拉票,是候選人和民眾最近距離的接觸,同時祭出競選政見雙管齊下,也是搶票不二法門,像是近期郝龍斌提出的社會住宅政策,郝蘇交鋒不下數次,比規畫、比資源,甚至還比到了原創性。

郝龍斌主打政績牌,以松山機場直航、蘆洲線開通、路平專案,甚至是西區軸線翻轉等大議題,蘇貞昌除了政見在個人魅力上,被認為比郝龍斌略勝一籌,能言善道加上擁有綠營天王地位,綠色選票早已是,衝衝衝吸票機的囊中物。

但台北市這場仗,民進黨並不好打,卻因北市府傳出新生高採弊案衍生花風暴,造成藍營選情拉警報,郝龍斌不只形象受損,與對手蘇貞昌民調,更在事發後幾乎打成平手,執政優勢一轉眼就變成執政包袱,危機意識也逼藍營高層站上第一線,打出總統牌替郝龍斌背書,更要在選前一週走上街頭,訴諸泛藍危機感激出護盤選票。

總統 馬英九:「這麼好的市長,大家一定要給他鼓勵、給他支持、給他當選,這樣好不好 (好)!」

首都之戰,是綠營「五搶三」的指標,也是藍營「五保三」的關鍵,過去12年,3次市長選舉、3次總統大選,只在民國83年,首度開放北高直轄市長選舉,因泛藍分裂,讓民進黨陳水扁執政,但之後選舉,從87年陳水扁連任敗北,91年和95年兩次選舉,李應元和謝長廷都不敵馬英九和郝龍斌,政治版塊一直維持藍大於綠,不過政治學者分析,郝蘇對決卻很有可能打破這個慣例。

有些民調顯示,上一次投票支持郝龍斌的選票裡面 ,其實這一次有相當高的百分比 ,這一次並不願意繼續投給郝龍斌,台北市的一個政黨版圖,其實起了微妙的變化,其中當然就是大量的,所謂的中間選民,這一次轉移了投票對象。

深知台北市選民結構的蘇貞昌,不走激化路線,不口出惡言與郝陣營正面衝突,就是為了避免,刺激泛藍選民出來護盤,並且希望以溫和理性的中間路線,爭取首都台北市,廣大的中間選民認同不碰觸敏感議題,降低被對手攻擊機會,但不明確對,像是松山機場搬遷問題,以及202兵工廠存廢問題表態,也是蘇貞昌的策略,反過來主打市政「執行力」,要凸顯自己和郝龍斌最不同的地方。

政大選研中心助理教授 俞振華:「(郝龍斌)你就是執行力差,(蘇貞昌)我就是執行力比你好,所以我可以去針對執行力這一點,去找出你的執行力不力的地方,到底在哪裡,來凸顯說他其實是一個執行力很夠的人,所以這一直是他這一次的選戰主軸,然後他不把整個議題升高到,高度動員的一場選舉。」

藍軍能不能守住台北市,綠軍能否一搏翻盤,學者認為,選前還得再觀察花博營運成績以及新生高弊案,檢調是否偵結起訴,都將為北市選情投下變數。  (2010-11-26)

 

蘇嘉全中市掃街 胡志強豐原衝票
投票日天氣不錯 投票率可望增加
菊控秋捏造文宣 檢警處置挨轟-
藍綠決戰台南 選將掃街強力催票
承諾做滿四年? 朱.蔡火線話題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