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宏達電員工疑過勞死 勞委會調查

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傳出有員工疑似過勞死案件,1名30歲的工程師,在熬夜加班後猝死租屋處,家屬質疑是超時加班導致,勞委會表示,電子業並不屬於責任制,如果業者以責任制要求勞工,將開罰最高6萬元,目前已經介入整起案件調查。

營收亮眼,股價週一第二度站上千元大關的股王宏達電,卻傳出疑似有工程師猝死,剛過完30歲生日的謝姓研發工程師,就在股價飆上千元的21日當天,沒有到公司上班,同事到他租屋處查看,發現他已經猝死在屋內。

根據同事轉述,謝姓工程師猝死的前一天,從早上工作到隔天凌晨,凌晨3點在臉書上留下最後的訊息,還是跟工作有關,目前勞委會已經介入調查這起案件。

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處長 傅還然:「會啟動疑似過勞死認定的機制,已經請北區檢查所前往調查。」

勞委會去年才放寬對過勞死認定的標準,只要死因符合腦心血管疾病以及有工作中的促發因素,例如工時過長,就符合過勞死認定標準,由於科技大廠員工超時工作的個案頻傳,勞委會也特別強調依照勞基法,電子業根本不屬於責任制。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 孫碧霞:「勞委會從來沒有核定電子製造業,是84條之一的責任工作者,所以電子業的工作者還是要照正常工時,2週84小時,違反超時的部分,最高可以罰到6萬元。」

至於這起案件是否屬於過勞致死,還有待解剖判定,勞委會表示,今年原本就安排了例行稽查,將會進行勞動檢查,而宏達電方面則表示非常遺憾難過,會全力協助家屬善後事宜。  (2011-02-24)

 

響應母語週 70店家說母語打折
新加坡8成民眾居公宅 新婚者首選
失業率降至4.64% 創兩年多新低
陳水扁老家捐公益 服務銀髮族
板南銜接文湖線 週日下午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