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斗煥里土地公廟 記錄在地開發史

【鍾志明 苗栗頭份】

土地公廟是客家庄最常見的信仰,也是重要的地方歷史見證,苗栗縣頭份鎮的斗煥里,就有幾座土地公廟,記錄著當地的開墾過程,先民連取水都是到廟旁,看得出土地公廟的重要性,現在居民希望爭取經費,將斗煥里的土地公,與古道路線整理起來,成為地方開墾史的最佳教材。

跟著居民的腳步,來到頭份鎮斗煥里的井頭土地公廟,居民表示清朝乾隆時期,這裡是當時的斗煥坪古道,是通往三灣南庄的必經道路,也是集貨中心,因用水需求,先民在此挖掘出一口水井,百年來水源仍不枯竭,井頭土地也成為當地重要信仰。

前頭份斗煥里長 曾玉琨:「我們這個地方靠這個井水來喝,後面這個坪,就是以前人家說斗換斗換,就是和原住民交換物資的地方。」

除了井頭土地公,沿著山坡小路往上走,半山腰還有一座土地公廟,這尊灣角土地公也有百年歷史,早期這裡曾是中港溪渡船頭,不過隨著河道改道,現在已是一片農田,去年居民曾向縣府申請,希望將灣角土地公廟列為古蹟,不過讓居民相當惋惜的,是廟裡刻有日治時期,大正年間的舊香爐不慎被偷走。

頭份鎮斗煥里民 徐木生:「小偷都很聰明,他都知道這個(香爐)的歷史價值,所以我們金爐被偷,對面永和山,還有一座跟這個一模一樣的,他整個都偷走,這個是比較古老,真的(應該)保留起來。」

儘管灣角土地公廟,後來未被縣府列為古蹟,但鄉親們知道,土地公廟記載著當地的開發史,因此盼望相關單位能協助整理一旁古道,保存其人文價值,也讓這個步道成為當地居民,緬懷過去的最佳去處。  (2011-04-05)

 

活化學習課程 偏鄉小校重現生機
宗親齊聚不容易 清明掃墓場面大
花博新竹週登場 縣府「花」心思行銷
小校策略聯盟 活化校園教育資源
花博新竹週登場 客庄特產免費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