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黑心乾菊襲台 杭芋節為台灣菊平反

【楊以諾 苗栗銅鑼】

日前衛生署在宜蘭攔截,從中國進口的乾菊花,檢驗出15種農藥殘餘超標,其中可能致癌的農藥「安殺番」,被驗出超標52倍,引起了許多消費者恐慌,全台杭菊最大產地苗栗銅鑼,農會正要辦理杭菊芋頭節,由於目前市面上的杭菊,有近7成是由中國進口,農會就呼籲大家愛用國貨。

銅鑼鄉是全台杭菊最大產地,栽種面積約有17公頃,為了讓消費者安心食用,農民從杭菊嫩芽開始,就要進行農藥殘餘檢驗,栽種到成品出爐,至少要檢驗5次,若不合格都得面臨全數銷毀。

銅鑼鄉農會總幹事 曾義孝:「在收購時一定會合乎農藥檢查,有通過的時候才簽約合作,如果檢收沒通過的話,農友都有簽過切結書了,一律會銷毀,不會讓半蕊菊花流入市面上。」

不過市面上近7成,都是靠中國大陸進口,近日又傳出中國進口乾菊花,農藥殘餘超標情事,為讓鄉親認識銅鑼的優質杭菊,地方農會特別舉辦杭菊芋頭節,還請來國宴主廚製作菊芋料理,邀鄉親一起健行、賞花,品嚐在地美食。

國宴主廚 蔡秉華:「因為杭菊什麼(料理)都可以做,它比較清淡,不會破壞菜原來的口味。」

目前農委會也輔導菊農,進行吉園圃認證,部分菊農也與農改場合作,嘗試以生物防治法栽種,地方農政單位嚴格把關,要確保國產菊花品質,讓鄉親能夠安心食用。  (2011-11-11)

 

內灣支線復駛 蒸汽火車國王首航
國姓咖啡難銷 監委視察農民訴心聲
內灣線千甲.新莊站更名 在地居民批
創校50週年 「南莊」國中正名「南庄」
連日降雨 白玉蘿蔔田淹水農民搶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