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學生創意 古井裝置改造蘆竹湳社區

【鍾志明 苗栗頭份】

苗栗縣傳統聚落協會,8月起進行頭份鎮蘆竹湳社區傳統意象裝置創作,邀請大學生設計社區古井裝置,10日同學們分享他們的成果,小小的紅磚聚落裡,出現了不少令居民驚喜的作品。

創作同學 林浩翔:「古井大家可能廢棄了,大家已經遺忘的東西,再造成一個休息,大家會閒話家常的地方。」

雖然下著雨,同學們卻不想撐傘,因為他們要和所有朋友分享,他們在頭份鎮蘆竹湳社區所完成的社區古景裝置創作成果,從今年7月底開始進行,這群從台北專程南下苗栗的設計系學生,共分成6組,前前後後花了近3個月的作業時間,才終於將社造藝術完成。

創作同學 何柏舒:「因為自己住在這個地方或是曾經在這裡有一些回憶,然後想要好好保住它,這樣子的一個心情,在自己珍惜的一塊土地裡面,做出一個呵護或是投入心力。」

有人把創作取名「頭份101」,認為古井是讓地方發展的源頭,也有人把古井融合山水休閒,認為人們居住的聚落,是因為水源而聚集,更有人把古井做成巨人的腳掌,配合旁邊的腳印,認為這是先民走過的痕跡,同學們用創意,將古井裡的水成為聚落成生源頭的概念。

苗栗傳統聚落協會總幹事 陳世政:「利用這樣來作裝置,那經過一個多月來的話,他們學生的話辛苦的裝置起來,其實我們聚落裡面就是感覺比較美輪美奐。」

曾經因為頭份工業區,導致居民大量遷出的蘆竹湳聚落,意外留下未被開發的傳統聚落建築,現在當地民眾結合各方助力,期待創造出屬於傳統聚落的特色,並成為蘆竹湳文化與人文的表徵。  (2011-11-11)

 

內灣支線復駛 蒸汽火車國王首航
國姓咖啡難銷 監委視察農民訴心聲
內灣線千甲.新莊站更名 在地居民批
創校50週年 「南莊」國中正名「南庄」
連日降雨 白玉蘿蔔田淹水農民搶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