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店員搶生意互罵 南庄商圈形象受損

【鍾志明 苗栗南庄】

除了廣告物的問題,南庄老街因為遊客多、商機大,各個店家卯起勁搶生意,現在看來已經過於飽和,也變得越來越吵雜混亂,質與量若不好好控管,對南庄恐怕形成傷害。

南庄鄉遊客多,不少外地老闆,來這裡租店面做生意,而店員就僱用南庄當地的新住民,而這些年輕的店員為了爭取業績,更是積極的搶客人,商圈就曾經發生,兩家店員對罵的情況,也讓當地的老店家,只能低調做生意。

老街店家:「因為我們是服務業,要對客人客氣一點,如果對人誠懇,還是可以挽救(生意)。」

老街遊客 徐小姐:「(買特產)可能就東西新不新鮮,然後先晃一圈之後,然後再決定去哪一家看看,再走走這樣子。」

廣告物影響景觀,老街的商家競爭,更像是菜市場一樣,南庄鄉觀光協會則認為,老街與桂花巷的商圈已經飽和,店家為了爭取生意花招盡出,導致南庄景觀遭破壞,必須要延展商圈,把商圈範圍擴大,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南庄觀光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劉月梅:「(改善的方式)老街的部分,必須做延伸,把它延伸擴大一點,讓遊客到老街的話,能夠多一點可以看,延伸出去的話,不會太擠的話。」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 葉雲龍:「特色就是各個商圈要去經營,當然客家的文化也是我們要塑造的,譬如說一些文化景點,我們也希望納入商圈裡面。」

只是3、4年前,南庄鄉公所也曾經嘗試延展商圈,將老街旁的隔壁街中山路,進行商圈造勢活動,不過目前中山路,並沒有成功變成新商圈,南庄老街應該怎麼管理,商圈要怎麼兼顧品質,民間與官方首先要先取得的,或許是一致的目標與共識。  (2011-11-11)

 

內灣支線復駛 蒸汽火車國王首航
國姓咖啡難銷 監委視察農民訴心聲
內灣線千甲.新莊站更名 在地居民批
創校50週年 「南莊」國中正名「南庄」
連日降雨 白玉蘿蔔田淹水農民搶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