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修繕五溝聚落 立委質疑未按傳統工法

【廖期錚 范傑翔 潘成旺 台北屏東】

獲客委會補助3千萬修繕費的屏東縣萬巒鄉五溝聚落,經過將近三年的修繕,聚落內具歷史價值的19間伙房中的8間伙房已接近完工,但立委邱文彥在質詢時,質疑部分修繕工程並未按照傳統工法進行,讓古蹟大失原味,對此屏東縣政府回應表示,由於五溝聚落只能以文資法列入保存,為了避免天災侵襲造成更嚴重損害,以現代化工法施作補強並未違反規定。

照片中的建築是位於屏東萬巒五溝聚落,擁有百年歷史的鍾家江南居,目前修復工程接近完工只等驗收,但立委卻發現,原本該是磚瓦的外牆,卻以現代鋼筋水泥草率修補,讓老建築失去了古味。

國民黨立委 邱文彥vs.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最重要的是,你傳統的工法技術沒辦法傳承下去,主委你怎麼看,一方面會協調屏東縣政府,像這種很傳統的東西,不能用這種方法來做,未來人才要怎麼培養,客委會來好好思考。」

實際來到被立委點名的江南居,門外堆滿瓦片,實際走進屋裡,不但漏水情況有待改善,更有部分屋梁從木頭換成了鋼筋,明顯未按照傳統工法修繕,不過對此,屏東縣文化處也有話要說。

屏東縣文化處文化資產保存科長 曾龍陽:「環境的變化,危險的程度都還在的時候,那樣修因為每次都花很多錢,所以文建會在94年檢討文資法的時候,透過修法程序把它做補正,可以使用現代科學材料去補強。」

五溝聚落經過修繕,第一階段已經有劉氏伙房、鍾氏伙房以及吳氏祖屋等7間伙房都已接近完工,經普查五溝聚落,有19間伙房可列入歷史建物,但居民配合意願不高,只能以文資法列入保存聚落,而為了避免天災侵襲造成更嚴重損害,被迫以現代化工法補強,儘管無奈,但也並未違反文資法規定。  (2012-10-04)

 

迎接詔安文化節 崙背彩繪「藝術大道」
漁汛期保障漁民安全 永安漁港清淤
5月梅雨+8月颱風 南庄甜柿產量減半
公館鄉立圖書館 無經費改建擬封館
鼓勵學客語 客委會建置「客家百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