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超商賣熟食 員工生病恐成傳染源

超商服務越來越多元,現在還有提供關東煮、包子、茶葉蛋等熟食食品,但如果店員有傳染病,恐怕成為疾病傳染源,因此有立委提案修法,強制這些有接觸食物的超商店員及工讀生,必須要通過A型肝炎、皮膚病等傳染病等健康檢查,如果業者未按規定辦理,最重將處600萬元罰鍰。

肚子餓了,到超商買個茶葉蛋或關東煮,再配上一杯現煮咖啡,真的很方便,不過未來賣熟食的這些超商店員,必須要通過A型肝炎、皮膚傳染病等健康檢查,否則不能雇用。

衛生署食管局組長 蔡淑貞:「每年都要健康檢查一次,那健康檢查的項目就包括A型肝炎或者是傷寒,或者是結核病這些等等疾病。」

衛生署表示,A肝會經過糞口傳染,超商店員如果上完廁所後,沒有洗手就接觸食物,民眾恐怕將病毒給吃下肚,會出現發燒、噁心、嘔吐等症狀,而超商為零售業,無法依照餐飲業標準,強制員工體檢,因此有立委提案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並要求衛生署需在兩週內,完成調查四大超商的員工健康管理現況。

民眾 許小姐:「就是怕他們在摸食物的過程,就會傳染給我們消費者。」

民眾 邱先生:「這樣子的話也比較安全啦!對消費者的一些身體健康啦!」

衛生署強調,已發文給各地衛生局,要求超商店員及工讀生,要比照餐飲業人員體檢稽查,若有業者未按規定安排員工體檢,複查仍未改善者,最重將處600萬元罰鍰,而四大超商則表示,等收到衛生署來函後,會依規定辦理員工體檢。  (2013-01-11)

 

高鐵春節票開賣 熱門車次幾售完
超商賣成藥 台北市民多反對
北市今年首場就博會 餐飲業起薪高
航空春節加班機 9點開賣網站塞爆
日幣貶遊日增 日本團人數多1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