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年 07 月 24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原住民新聞】

    議題: 2004/7/24

救土地記者會 控訴傷害土地真正兇手林務局
除了在凱達格蘭大道遊行抗議的同胞之外,一群以延續祖先的土地倫理、生態智慧為志願以及長期關心台灣土地永續發展的原住民族基層工作者,帶領了將近30位的災民到林務局前陳情並希望確實察明真正造成災害的元兇!

台中縣前任鄉長林文生於現場控訴:「大樹是我們原住民的朋友,但是漢人來了之後,就開始在我們的中央山脈、大雪山開始砍伐森林」。這一群來自中部山區的原住民朋友,大聲控訴退輔會林務局錯誤的政策是這次72水災的罪魁禍首,說明災後重建議題的失焦還模糊問題的癥結,隱瞞真正的土地殺手。當地翠巒部落居民說:「福壽山在那邊任意的開發,我們看到福壽山那麼的漂亮在那邊山上,他們可以開發那麼多的梯田,可是你有沒有想過,這些開發他們的土沖到我們那邊,我們要受苦、我們要挨餓、我們要遭受土石流、我們要被掩埋,這是什麼天理啊!我們政府的公義在哪裡啊!當政府說我們原住民在那邊濫墾,誰在那邊濫墾啊?確認森林資源為部落傳統領域權利,部落有護管權」。包括追究災害責任、詳查災區土地利用現況、禁止非在地部落外來者搶拾漂流木、尊重部落傳統領域等五大陳情訴求。

提出事實,讓大家正視真正的問題核心,並再次強調原住民族在地的保育觀念和原住民族熱愛土地的用心,落實新夥伴關係中傳統領域的主權。

公視新聞 朵悠/嘎嚦嘿 採訪報導

下一則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