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12 月 02 日 星期六
 

原住民新聞雜誌 - 【原住民新聞】

    議題: 2006/12/02

潘仁庸司法事件 突顯平埔正名立法問題
潘仁庸違法狩獵入獄事件引發平埔族群社會正名運動的討論,他們希望透過潘仁庸事件促使政府積極處理平埔族群的正名,以避免類似潘仁庸事件悲劇再度上演。

平埔族群的身分認定辦法目前在原住民委員會研擬當中,因此一直到現在為止,平埔族群要正名為台灣原住民族群仍然沒有法源依據。潘仁庸因為違法打獵而判重刑的事件,也無法以原住民身分以及狩獵文化習慣來尋求法理上的救濟,到底平埔族群是不是台灣原住民,誰來認定平埔族群的原住民身分,在文獻上被歸類為生番的原住民族已經獲得正名為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但被認為已經漢化的平埔族群十幾年來的正名運動,在台灣社會轉型的過程中,卻沒有獲得公平的對待。

此外,有人質疑平埔族群希望納入官方認定的原住民族,會影響到原住民族的資源分配,段老師無奈的表示,對平埔族群而言,族群認同以及文化的存續比政府的補助福利更重要。

平埔族群希望透過潘仁庸事件,喚起政府對平埔族群正名運動的重視,並且希望原民會能更積極推動平埔族群的身分認定,而不是淪為一種口號!

公視新聞 哈露谷/部拉路揚 採訪報導

下一則     全部新聞內容

關閉
視窗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版權所有。
© 2003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北市內湖康寧路3段75巷70號  公視網際網路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