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原視首頁 > 關於原視 > 緣起

緣起

台灣原住民族是台灣最早的主人,千百年來,我們的祖先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上,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隨著時序更迭,在山巔、在水涯,一代接一代傳承著各族群的語言文化與傳統祭儀。

曾幾何時,台灣的主人隨著外來族群的移入,逐漸失去了生活的舞台,被迫的將這美麗之島分享給來自荷西、明鄭、日本以及滿清時期的移民,而在強勢文化的壓縮下,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快速的流失,並無奈的學習著不屬於自己的語言與生活慣習。

台灣原住民族多麼期待能被社會真正的了解、欣賞、尊重,並且真實的公平對待,而不是孤獨的被擺放在少數族群文化的櫥窗裏,供人玩賞消費甚至扭曲汙衊。

媒體是公民社會最快速的溝通橋樑,掌握媒體發聲權,掌握議題詮釋權,是弱勢族群追求平等與公義不可或缺的現實條件。在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均處於最弱勢的台灣原住民族,更需要在健全的環境下逐步壯大自己的電視媒體,來扭轉資訊弱勢、詮釋權旁落、母語及文化流失的困境。

原住民社會菁英體認沒有媒體權就沒有發聲權的事實,經過多年努力奔波與催生,原住民族電視台終於在2004年12月1日正式開台,並在2005年初,開始進行節目製播與頻道測試。經過半年的暖身和測試期,全亞洲首創的「原住民族電視台」16頻道,終於在2005年7月1日起正式開播,並經台視文化、東森電視台相繼承作下,建立初步基礎。

公廣集團化後的原住民族電視台

2007年元月,原住民族電視台將轉由公廣集團營運,轉型成非商業性原住民族的公共媒體平台,以提供民眾知的權利為基本原則,在電視平台上做雙向傳播。

對原住民族而言

強調傳統文化價值及族群認同的教育功能、提供充足的現代資訊、建立族人以自信的態度面對現代社會上文化、經濟、政治的快速變化,並展現文化上本質不變、形式可變的可能空間,提升社會競爭力。

對社會大眾而言

提供深刻的原住民族的文化內涵,以深入淺出的節目製作理念,轉化成輕鬆有趣或深化嚴謹的節目型態,引導社會大眾對原住民族正確的認知及尊重。進而釋出更多的資源,達成社會對原住民族整體地位的平等對待。

原住民族電視台,將兼顧現今國際原住民社會之走向,並對國內原住民族議題作宏觀且結構性的關照。相關之民族自覺、土地、語言、文化、自然資源、教育自主權的爭取;城市原住民、社會適應、以及原住民自然生態、文化商品消費化、與社會其他族群關係等等議題之辯證討論,均為原住民族電視的核心價值與任務目標。

原住民族電視台的壯大,是所有原住民同胞共同的期望,這個夢想能夠實現,標誌著台灣社會的進步,也記錄著多年來原住民各方人士持續努力的深刻痕跡。原住民族電視台2007年由公廣接辦後回到公共領域,將是原住民文化復振重要的里程碑。

在這個關鍵的歷史時刻,原住民族電視台的所有成員都將會全力以赴,以推動原住民族電視台永續經營為己任,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發展,注入新的活水源頭。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