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原視首頁 > 關於原視 > VI設計概念

VI設計概念

繽紛的視界‧世界的原點

原住民族電視台視覺識別系統設計理念

台灣目前經正名的原住民族已達 13個不同的族群。不同的血統、語言、文化、信仰、圖騰、音樂、社會組織、風俗習慣、祭典儀式……等等,交織成台灣特有的、也是世界少有的最繽紛多彩的文化圖像。而這些珍貴美麗的文化,都將透過 TITV台灣原住民族電視台被紀錄、傳播、發揚光大、並獲得新生的機會與力量。

看見。原世界

為了含括台灣多采多姿的部落文化特色,我們以 「看見。原世界」 為概念,來發展「原住民族電視台」的視覺標誌,希望藉由大眾傳播工具讓台灣的原住民族文化被真實地認識。

從台灣發聲,和世界溝通

新的原民台 VI嘗試用更親近、更具現代感的圖像表現來取代先前文字符號的設計,一方面捕捉原住民文化純粹、不造作的線條與色彩,另一方面也期待創造一個世界共通的符號,讓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可以置於世界文化的平台上,從台灣發聲,走入國際,與世界溝通,真正追求地球村的精神以及多元文化的價值。

一場美麗的光合作用

若要尋找出台灣原住民各族文化的共通點,一定便是那股吸收了陽光、山、海與土地的能量,這些透過大自然的光合作用所孕育出的美麗文化,包容了宇宙萬物的生命力,亦是世界文化的原點。於是,我們設計的原住民族電視台視覺符號即是以此為構想,取原與圓的諧音,以簡潔的圓形連結記憶點,並搭配象徵勇氣與動力的矛形線條,將原住民族的特色帶入其中。色彩則選擇鮮豔飽滿的色系表現:以象徵宇宙的紅色、海洋的藍色、代表大地的黃色、以及充滿生命的草綠色線條,來傳達原住民族熱愛生命、重視山海與綜觀天地的宇宙胸襟。

同時,透過矛型的線條,我們希望將不同族群的文化象徵串連起來,那是──

穿浪航向島嶼的三艘拼板舟
破空射向太陽的三支羽箭
勇士頭冠上的三隻羽毛
紋面、刺繡與編織的線條
琉璃珠串的光澤
雕刻的斧鑿
百合的芬芳
那是 所有可以被形容以及無法被表述的文化的象徵
那是 繽紛的視界‧世界的原點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