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archives.gif (241 bytes)

《原住民新聞雜誌》第一季第十七集

八十七年十月二十四日晚上九點首播
八十七年十月二十五日早上八點重播

【一週新聞掃瞄】

1.原住民要自治機場抗議辜汪會

海峽兩岸的統獨問題,一直是台灣政壇的鬥爭核心,最近的辜汪會談更吸引了全球媒體的高度關注。在民進黨強烈抗議辜汪會談缺乏民進黨籍代表的同時,也有原住民要問,在這次三年以來,兩岸高層再度的會談,台灣原住民的聲音在哪裡?這是台灣原住民族自治聯盟,提出的疑問。

2.瑞伯風災泰雅部落道路待搶修

上個星期五,瑞伯颱風夾帶強風豪雨,到十月十九號為止,在台灣地區造成二十八人死亡,十人失蹤的災情。同時,在原住民部落也有許多道路坍方,交通受到阻礙的災情。在桃園以及新竹的泰雅族部落,就有很多對外的聯絡道路,被土石流嚴重破壞。

3、立委參選登記名單出爐

年底的立法委員選舉,登記參加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的候選人共有六位,山地原住民有九位,各應選出四個席位。由於原住民的選區幅員遼闊,對於經營選民的支持,相當不容易。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對現任的立法委員以及省議員來說,可能比較有利。至於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是不是更具相對的優勢,蔡中涵以及瓦歷斯貝林可能是國民黨候涵以及瓦歷斯貝林可能是國民黨候選人能不能夠全壘打的關鍵。接下來,就是本屆立委選舉,原住民立委候選人的登記名單。首先,平地原住民的部分,共有六人參選,其中國民黨提名的有莊金生、章仁香、楊仁福、林正二。另外還有無黨籍的蔡中涵以及民進黨的馬耀谷木。另外在山地原住民的部分,共有九人參選,其中國民黨提名的有,國民黨提名的有,全文盛、高揚昇、林春德、曾華德,另外有民主聯盟的葉神保,無黨籍的羅法尼耀學海。另外還有無黨籍的瓦歷斯貝林,原住民黨的吳文明,以及民進黨的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以上,就是本屆立委選舉,原住民登記參選的名單。

4.原住民北市議員選戰兩黨對決

原住民在台北市議員的選舉當中,是由國民黨的李銀來,以及民進黨的陳秀惠兩位候選人來競爭。目前台北市的原住民選票,大約有四千多票,只要能夠獲得一千五百票以上,應該就能夠獲勝。上個星期天,代表兩個黨派的市議員候選人,各自舉辦了一場活動,從活動的形式來看,似乎也顯示出不同的黨派風格。

5、身份認定條例應兼顧女性權益

有關修訂原住民身分認定標準的相關條例,目前是由行政院原民會負責整合各地說明會的意見之後進行法案的草擬。這個星期,立法委員章仁香以及全文盛,針對修訂這一項法案的工作,提出需要兼顧原住民女性權益的意見。

6、三鶯部落教育、就業仍待協助

由立法委員巴彥達魯辦公室所主辦的三鶯部落臨時安置問題協調會議,十月二十號在立法院舉行。協調會最後的結論是由台北縣政府的原住民行政課在十一月四號之前提出三鶯部落臨時安置計畫,使用省新生地開發處提供的隆恩埔段515號,516號土地作為安置處,經費不足的部份由行政院原民會補助,預定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臨時安置,而且在完全完成臨時安置之前,將請台北縣政府配合暫緩拆除。除了需要一個安穩的住處,三鶯部落的居民還有許多其他的問題亟待解決。

7、土板排灣部落五年祭刺球祈福

在排灣族的社會裡,五年祭是非常重要的祭儀之一,各家族的勇士們扶著祭竿,搶著刺接代表福氣的藤球,因為刺中福球表示未來幾年會得到平安順利。因此,各家族的勇士都會全力以赴,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全村各家族所使用的祭竿,絕對不可以超過大頭目祭竿的長度,而且每一根祭竿的長度都不同,顯示出排灣族的階級制度依然存在。

8、土地之歌深入部落巡迴演出

台北市的跨界文教基金會,最近企劃了一項由台灣差事劇團與菲律賓族群劇團合作的土地之歌跨國表演與交流工作坊活動。這一項表演活動,是從社區跨越國界的文化理念出發,目前,在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巡迴演出。

9、央行發行套幣展現原住民之美

中央銀行最近推出了系列性的平鑄套幣,採取從南到北,由外島至本島的方式,介紹台灣的原住民,每一族原住民發行一套,不只限於目前官方限定的九族,第一次發行的是雅美族,主題是很能凸顯雅美族特色的船之眼

10、屏東少女城協助貧困家庭少女

在屏東的三地門鄉,有一個專門收容四歲以上,單親家庭或是貧困家庭少女的機構,叫做三地門天主教少女城。從民國五十三年就默默地收容無助的少女,一直到去年十月,才正式登記,也才開始獲得政府提供部份的補助。原本在過去還有歐美教會的援助,讓她們能夠維持開銷,但是目前已經沒有這樣的協助,她們必須自給自足,而且也希望獲得社會大眾的幫忙。

11、阿-Mei演唱會舞台演出呼風喚雨

歌手張惠妹為了配合新專輯的發行,上個禮拜五,頂著瑞伯颱風的強風豪雨,舉辦了新歌發表演唱會,阿妹忠實的歌迷,用行動表現了他們對阿妹的愛護與支持,使得演唱會在風雨中顯得格外熱情溫馨。

12、阿美族剪刀手城市開創美髮天地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開設美髮連鎖店的老查,是老查不是查理喔。二十年前,阿美族的老查原本是討海的行船人,在二十八歲那年決定轉行學美髮,不到一年就出師,成為髮型設計師,由於他在工作中的專注與努力,現在他不但是一名紅牌設計師,還是三家分店的主人。

【深度報導之一】

《霧社事件回顧》

發生在六十八年以前的霧社抗日事件,由於當時日本人利用以夷制夷的手段,而造成了霧社當地賽德克族人之間的矛盾心結。最近幾年,南投縣仁愛鄉公所在每年的十月舉辦霧社抗日事件的祭典活動,但是也一直缺乏建立族群復合的傳統儀式。如果能夠透過祭典呈現歷史的真相,進而讓族人相互瞭解,再透過傳統儀式,讓彼此相互寬容,或許也可以促進賽德克族群在部落之間的和諧。

採訪剪接:娃丹•巴色爾(陳春山)

攝影:武洛•谷木(蔡富榮)

 

【深度報導之二】

《一珍要上學》

找回中輟生是近年來教育界最常喊的口號,但是您知道嗎?在原住民社會,因為家庭問題和經濟因素而輟學的孩子也不在少數。根據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八十四學年度的統計,輟學的原住民孩子比例一直維持在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之間,而今年截至十月十三日為止,全省也有一百二十四位輟學生。目前,這些原住民孩子需要教育單位及各界的關心。

採訪剪接:撒韻•瓦旦(張淑敏)

攝影:武洛•谷木(蔡富榮)

 

原住民人文保留地

回首頁最新活動預告節目簡介往週精華

意見交流全球連線原住民資料庫

E-Mail:abori@mail.pts.org.tw
電話:(02)26338033傳真:(02)26338022
北市康寧路3段75巷70號-公共電視台新聞部